大家谈统计

大家谈统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家谈统计
赵彦云:经济统计学
时间:2017-10-26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经济统计学是中国人民大学最早的专业之一。1950年,为满足新中国建设政府管理人才的需要,在全国首批招收23名调干生学习经济统计学专业,1952年经过当时的政务院批准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系(2004年成立统计学院),是我国最悠久的统计学专业和统计学院(系)。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在经济社会统计发展优势基础上,积极推进概率数理统计在经济统计中的应用,1993年开始风险管理与精算学招生,1998年增设数学门类下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点,2006年建立生物医学研究生专业,2011年统计学一级学科,目前横跨经济学、理学、医学三个学科门类设四个统计学专业,是国内统计专业设置最全的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在统计学科大家族中不断发展。

作为个人在经济统计学业上的最高发展境界,是成为统计学家和经济学家。如果做学术当教授或研究员,应该在全世界范围产生影响,因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已经成为世界舞台的最核心灯塔。如果在实际部门工作,具有统计学家和经济学家双重素质能力身份,不管是当领导,还是专业顶级专家,在经济领域都会获得巨大成功,个人事业成功社会显示度是TOP1%。

作为统计学家为基础的经济学家,不同于单一的经济学家,因为从实际的大系统或复杂系统的数量特征出发,运用统计测度方式方法和统计模型工具,善于在统计分布与差异和异质的客观存在中发现统计规律,据此建立经济学说和发展一种新的经济理论,在客观观察发现中创造经济学说是经济统计学家的独到之处。在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的当代,经济统计学家在经济领域的创新贡献和作用价值,越来越大,成功概率也会不断提升。

国家经济运行需要经济统计的科学体系和科学方法定时或实时监测,公布的统计指标数据或各个领域的统计指数,可以通过市场体系影响微观企业、个人家庭,国民经济行业或产业部门的判断和决策,也是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评估政策的客观依据。累积起来的政府统计数据,可以作为分析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数据资源,统计可以利用统计模型方法对政府统计数据开展方方面的分析研究,为国家科学发展做好规划、制定政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因此,国务院25个部委及所直接管理的16个国家局,15个国务院直属局等政府部门都需要具有良好统计素质又懂经济的专门人才,因为经济是基础,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金融统计和分析属于经济统计学范畴,是经济统计学最受追捧的经济统计领域。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负责全国及地区的货币银行及金融市场的统计,定期发布社会融资规模、货币统计概览、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金融市场统计等统计数据和相关统计报告,为国民经济货币政策制定与调控提供统计服务,为国内金融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世界组织提供中国金融统计服务,做好金融统计和分析是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金融统计分析需要具有挑战的统计理论方法,特别是对股票投资、期货投资、外汇投资,以及金融衍生品投资的风险分析、最优投资组合、发展变化预测等,都需要现代概率、随机过程和数理统计的理论方法为基础。

企业经营统计分析,全面质量管理中的统计方法,各个行业或产业的统计分析,产品市场、服务市场、人才市场、资本市场的调查与价格指数,景气指数与景气预测,以及抽样调查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中的应用、敏感性分析、弹性分析、因素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数据挖掘等,都成为经济统计学培养的专门素质能力,可以360度职业就业发展。作为全球化背景下,经济统计学的人才需求也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世界组织,因为人民大学毕业生已经实现了这个梦想,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学子圈定这个发展方向。

历史上,四位重要人物对经济统计做出重要贡献。威廉.配第的《政治算术》(1672)不仅是一本经济学著作,同时又是一本很有价值的统计学著作,用数字、重量和尺度将社会经济现象数量化的方法,为统计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威廉.配第以劳动价值论为基础,对英、法、荷三国进行了经济实力的数量对比分析,为当时英国社会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论证了英国可以超过法国和荷兰夺得世界霸权。他运用数据资料来分析问题,试图把研究结论建立在通过分析数据资料而得出的可靠的事实根据之上,应用算术方法来研究分析社会经济问题,是实证哲学在社会科学方面的应用,创造了经济统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

西蒙·史密斯·库兹涅茨,197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金获得者。他强调经验主义,认为从经验中可以提取建议,以便作为进一步数据研究以及所从事的可验证的理论分析方向的向导。西蒙.库兹涅茨搜集整理了20多个国家上百年统计数据资料,不仅研究了现代经济增长特点及其关键因素,而且总结其分析研究过程的统计体系,设计了GNP总量指标及其宏观经济政策所需要的统计体系。其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的核算及统计的系统研究,总结了自17世纪威廉配第之后西方经济学家在国民收人核算问题上的探索,澄清了概念,统一了定义,解决了一系列有关国民收入核算的理论和技术问题,建立了现代国民收入核算的基本体系的基本框架,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统计知识的创造,为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奠定了基础,为经济统计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理查德.斯通,198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M.凯恩斯《就业、利息、货币通论》(1936)提出了一国收入总量主要取决于消费、投资和政府支出的通论。斯通在后来论证了这三个变量中的每个变量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并且详细论述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从而完成了国民收人核算体系的建立。1953年,他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处组织制订出版了《国民帐户体系及辅助表》(简称旧SNA),1968年修订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目前SNA2008成为联合国经济统计的世界标准。1975年,斯通在联合国组织公布了《社会和人口统计体系》(SSDS)。这是联合国向世界各国推荐的又一重要统计文献,是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并列的统计体系。

瓦西里.里昂惕夫,投入产出法的创始人,197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1936年他发表了《美国经济体系中投入产出的数量关系》一文,文中阐述了第一张美国1919年“投入产出”表的编制工作,“投入产出”理论和相应的模型,以及资料来源和计算方法。1941年,出版了投入产出法的第一本专著《美国经济的结构:1919 -1929年》,对美国十年间的投入产出进行了深入分析,以解剖美国的经济结构。它是引入数学矩阵方法,从数量上系统研究一个复杂经济实体的各不同部门之间相互关系的统计方法。这个经济实体可以大到一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小到一个省、市或企业部门的经济。进行经济预测是投入产出法最广泛的应用。研究某项经济政策的实施将对社会经济产生什么影响,也是投入产出分析的重要应用。投入产出分析还可以用于一些专门的社会问题研究,如环境污染问题、人口问题、世界经济结构问题等。这种矩阵式的解析全部国民经济活动的数学化经济统计体系,在解析经济社会系统全面性和分层次且一体化的经济社会统计理论方法上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

经济统计学包括确定性统计问题和不确定性(随机性)统计问题的研究和应用,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支撑,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的发展,经济统计应用问题的解决正在向复杂大系统方向发展,包括把经济系统与社会系统所有因素融为一体的统计升级、把自然科学逻辑与社会科学逻辑融为一体研究思想升级的新科学性统计问题,人民大学继续追求第一贡献精神,努力开拓经济统计学的新发展,为追求的学子创造一流的学习条件与创新人才成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