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人才培养理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人才培养理念

培养立足于世界舞台的复合型统计人才

一所大学、一个学院的立身之本,在于育人。“要培育怎样的人?”这一思考始终萦绕在每一代学院领导、教授的脑海,也贯穿在统计学院几十年来不断改革、创新的人才培养方案里。集天下之英才而育之,每一年都有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进入统计学院,开始新的求学之旅,在这里,他们吸收中西贯通、文理渗透的学术营养,培养“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大学精神,锻造务实、谦逊的人格品性,努力成为立足于世界舞台的复合型统计人才。六十五年来,统计学院几经浮沉变迁,但始终将培养德才兼备的统计人才当作第一要务,为祖国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有贡献、有影响的顶尖人才。他们中,有为新中国统计学奠基的泰山北斗,有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有业界的中流砥柱,也有各行各业的优秀建设者。进入21世纪后,统计学院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积极面对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不断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手段,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顺应时代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卓越

学术能力是高等教育的一大核心。作为2007年、2012年教育部统计学学科评估中均排名全国第一的统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始终将卓越的学术能力当作人才培养的基石。拥有卓越的学术能力,是我们对每一个学生的培养目标,也是统计学院众多毕业生的真实写照。本科教学阶段,我们一直强调学生基础学科的学习,不断夯实学生的数理基础,拓宽其学术视野,在常规课程的基础上推进精实课程、研究型课程、实践性课程建设,提高学生将学科知识转化为实践应用的能力,让他们今后的发展脚步更实、更稳。


研究生教学阶段,学院不断推动研究生教学改革,全方位引进国际一流统计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培养机制,大胆探索和创新教学实践。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五所高校与政府部门和产业界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大数据分析应用人才,通过创新的培养模式,探索统计学在计算机、经济学等交叉学科中的应用,提升了学生在大数据时代复杂学科背景下的综合学术水平。重基础、立前沿、跨学科、勤实践,扎实的学术引领使“卓越的学术能力”成为统计学院毕业生的共同名片。


厚重

厚重人才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全面发展是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卓越的学术能力并不足以立足于当今社会,也不足以去应对当今世界纷繁复杂的挑战。为此,我们始终致力于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探索培养模式,形成了以“明德数据”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为代表的多个人才培养计划。人才培养之基在立德,我们鼓励统计学子勇于担当,时刻心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中总有统计学生的孜孜身影,他们用青春与汗水书写无愧于时代与生命的华彩篇章。人才发展之基在立人,统计学院积极开拓第二课堂,让学生在社团活动中锻炼自我,在报告讲座中增长学识,在学术竞赛中提升能力,在交流合作中激发创造力。我们为学生人文素养、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学院里展示自我,锤炼人格,积淀力量。我们期待,统计学院的毕业生在拥有卓越学术能力的同时,还应具备宽厚的德行、丰富的学识和应对各种挑战的综合素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成为“厚重”人才的践行者。


创新

创新是教育变革与进步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迅猛发展,统计学科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变革和挑战。在这样的历史巨变中,如何不被时代所抛弃,如何引领社会和学科的未来,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长期以来,我们始终鼓励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持续引导每一个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进行创造性思考,开展创新性实践,并始终珍视、努力呵护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迸发出的创造性光芒。2006年,统计学院本硕连读学生谢益辉创办“统计之都” (Capital of Statistics),旨在推广应用统计学知识,成为引领国内万千统计学子的一盏明灯。2014年,由统计学院牵头、与兄弟院校合作开展了一项由学生独立完成的实地调查,他们在合作中迸发出创新的火花,在创新中结出灿烂的果实。2015年,统计学院学生成立了全国高校学生创新统计联盟,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大学生合作平台。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统计学院始终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放在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我们相信,创新能力是一个人实现自我认同,创造社会价值的驱动力,也终将成为人大统计人引领学科、引领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开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作为“亚洲应用统计的明灯”,我校统计学院长期活跃在国际学术界前沿,始终以开放的心态同各国际名校、名家开展学术交流。目前,我们已经建成四大国际交流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统计论坛、中国生物统计国际论坛、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经济统计国际论坛。其中,由统计学院主办的国际统计论坛汇集了一大批国内外及世界一流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从论坛规模、交流成果、国际知名度等方面看,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时,我们还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等国外高校开设了联合培养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顶尖统计人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人大统计人正以一种自信开放的姿态登上国际舞台,为全球视野下的困难和挑战贡献着自己的智慧。


坚定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思想引领工作的重点。近年来,统计学院努力实现思想教育活动从“求数量、求广泛”到“求质量、求经典”的转变。2016年学院分团委通过开展“统计欢乐汇”特色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了解时政热点,身虽在校园然心系天下;2017年,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明确当代优秀共青团员的使命与担当。学院充分调动各基层党、团支部的能动性,鼓励基层组织把思想引领与日常活动相结合。我院师生重温红色革命旧址,缅怀历史光荣传统,带领新一代共产党人树立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我们相信,用灵活丰富的活动形式吸引学生,将思想引领融进学生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就能让统计学子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卓越、厚重、创新、开放、坚定,绘成了统计学院人才培养的宏伟图景。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重,以科学为指导,以引领为手段。我们坚信,通过统计学院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每一位人大统计人都能成为有坚定理想、责任担当、过硬本领、国际视野、创新能力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