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统计

大家谈统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家谈统计
孟生旺:应用统计学与精算师
时间:2017-10-26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说起精算师,大家可能并不陌生,这是一个曾经被广泛关注过的热词,有“金领中的金领”之称。事实上,精算师虽然令许多人羡慕不已,但也仅仅是一个普通职业。如果你对精算师职业有点心动,或者早已心向往之,那就很有必要了解一下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的应用统计学专业,因为这里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十分优秀的精算师,他们活跃在保险、银行、证券、投资、政府和有关大中型企业。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价值日益凸显。数据是一个金矿,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发掘价值,挖掘的工具必不可少。大家对“数据挖掘”这个概念或许有所了解,简单地说,就是应用统计方法开采“大数据”这座金矿。随着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几乎每个行业都积累了海量的数据,这必将导致各行各业对统计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近年来,统计专业逐渐成为广受考生追捧的一个热门专业,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提起统计专业,不少人往往容易产生一种误解,以为统计专业的毕业生只能到统计局从事数据的搜集、汇总、加工和分析等工作,但事实是,越来越多的统计专业毕业生到了金融、保险、投资、互联网和风险管理等岗位从事数据分析的工作,因为后者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统计方法可以应用在不同的领域,所以不同高校的“应用统计学”专业在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上存在较大差异。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的“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具有非常明确的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那就是要为我国培养一流的风险管理与精算人才。也就是说,应用统计学专业培养的人才可以将统计方法应用于风险管理与精算领域,对风险进行识别、分析和度量,最终实现科学的风险管理目标。

说到精算人才,必然要介绍一下什么是精算。精算可以看作是对保险公司面临的风险进行量化分析的一种统计方法。保险包括人寿保险、财产保险、健康保险等,它们承保的风险各不相同,譬如,为了防止意外身亡给家人带来的财务困难,可以购买一份人寿保险或意外伤害保险;为了弥补汽车碰撞损失,可以购买一份汽车保险;为了在身患疾病后获得医疗费用补偿,可以购买一份健康保险。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可以将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为了提供保险服务,自然要收取一定的保险费。对于特定的保险产品,保险公司收取多少保险费才是公平合理的呢?这就是精算师需要回答的问题之一。精算师通过对不同风险的度量和预测计算保险费率,譬如,在计算寿险产品的价格时,需要考虑死亡率、利率和费用率等因素;在计算汽车保险的价格时,需要考虑事故发生的频率和损失金额等因素;在计算健康保险的价格时,需要考虑疾病发生概率和医疗费用等因素。精算师在计算不同保险产品的价格时,使用的方法不完全相同,但大多数方法都是统计方法,因此,风险管理与精算可以看作是统计学的应用领域之一。

应用统计学专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交叉性和复合性,需要用到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的应用统计学专业主要培养风险管理与精算专业人才,所以课程设置会涉及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和精算学等多个领域的知识。

中国人民大学的应用统计学专业适合哪些同学呢?首先对数学不能怵头,比较适合偏理科的学生,因为学习风险管理与精算需要用到大量的数学和统计学知识。此外,对考试不能过度反感,虽然很少有人会喜好考试,但在中国、北美、英国和日本,取得精算师资格都需要通过一定科目的考试,往往持续六到七年以上。有一个笑话警告说,千万别找考精算师的男朋友,因为当你过生日的时候,他要备考;当你们度蜜月的时候,他要备考;当你生孩子的时候,他要备考;当你送孩子上学的时候,他还在备考!不过,人生何处不是考场呢?我们时时在应对各种各样的考试,只是考试的方式不同而已。

精算人才可以依托不同的专业进行培养。从世界范围来看,既可以依托统计学专业培养精算人才,也可以依托保险学专业培养精算人才。这两种模式培养的精算人才各有特点,前一种擅长数据分析,具有更加灵活的就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空间,而后一种对保险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加深入。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能力是精算师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如果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精算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该是不二之选,因为这里既有经验丰富的精算教师,也有实力雄厚的统计与大数据分析教师,更重要的是,人大统计学院二十余年的精算教育已经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金融保险领域的精算师,可以为在校生提供高质量的实习和就业机会。

精算师听起来不错,但还不能算是一见钟情,怎么办?没关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设有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和经济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在进入大三之前,所有本科生可以在统计学院的这三个本科专业中任意选择。事实上,人大统计学院这三个本科专业的毕业生都具有扎实的统计基础和数据分析能力,所以,即使毕业以后,你决定不做精算了,也可以毫无困难地穿越到其他领域从事有关数据分析的工作。

本科四年,已经深爱人大,不忍离去?留下来继续深造吧,统计学院设有风险管理与精算专业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供你攻读,从此便可长长久久,成为最纯粹的人大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