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统计

大家谈统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家谈统计
赵彦云:统计学科——谁都离不开的科学
时间:2018-06-05


当今信息技术革命,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技术、数学交叉发展,全面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智能化,人类社会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全面量化的新统计时代应蕴而生。统计学科,谁都离不开的科学。

我校世界一流统计学科建设以“扎实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强大的应用统计”为目标,大力推动包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济与社会统计、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生物医学统计四个学科内部的交叉发展,提升统计学一级学科整体水平;大力推动统计学与学校其他优势学科包括政治学、法学、新闻学、社会学、教育学、伦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发展,提升人文社会科学定量研究的精确性;大力推动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遥感地理信息学、气象学和环境工程学的交叉发展,开展互联网大数据的统计新理论、新方法、新应用研究。


引凤聚龙


我校统计学科创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最早设立的统计学科,为共和国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是中国经济社会统计的摇篮。进入21世纪,我校统计学科建设开起了“引凤聚龙”工程,举行了一系列重大国际学术会议,包括第15届世界投入产出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200多外国顶级投入产出研究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发展中国家创新实证国际研讨会包括联合国技术创新中心等国际组织和金砖国家顶级专家学者、生物医学统计研讨会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国际论坛,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统计论坛,邀请12位世界最顶级统计学家,包括8名美国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加拿大四大统计学会会长奖获得者。陈雨露校长2013年8月专门写信向获得哈佛大学文理学院研究生院永久性院长荣誉的统计学孟晓黎教授表示热烈祝贺!统计学科在引进海外名师5人,我校讲座教授5人,国家创新引智项目等方面作出了比较突出的成绩,支持了统计学科的世界一流建设工作。


引领学科新方向


站在世界统计学科发展前沿,完成全国开设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的国内外调研论证报告,上报国务院学位办,为2011年新增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作出突出贡献。组织了北京五校(我校、北京大学、中科院大学、中央财大、首都经贸大)建立人才协同创新平台,开设大数据应用方向应用统计实验班,统一在我校集中学习7门大数据方向专业课程,目前已培养4届,毕业生应国家大数据战略需要,作出重大贡献。作为“学术特区”,设置了我校与美国德州A&M大学统计学双学位博士生培养创新计划,双方共同制定了6门统计学专业核心课程及教学大纲,修满学分的两校研究生可以参加组织的博士生综合考试,通过者可以在我校或美国德州A&M大学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及答辩工作,合格者授予双博士学位。我校拥有国际性英文刊物《Journal of Data Science》、中文期刊《统计与精算》、人民大学《统计学评论》、在线期刊《统计学与应用》。在清华大学出版社推出“应用统计工程前沿丛书”,为推动统计科学应用的工程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我校创建的《统计之都》10年发展成为统计学界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盛会,“R语言与大数据大统计会议”,会议代表的单位上千家,包括世界一流大学、世界著名企业、互联网大数据公司、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会议代表人数4千多超过国际统计协会组织“世界统计大会(ISI)”的世界最大统计会议规模。

我校统计学科服务于国务院设置的全国专家委员会和各部委专家委员会,参与的专家委员人数达数十人次,直接为中央及26个部委决策提供专家咨询服务,以及面向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两会e论坛直播、新华社、新浪网、搜狐网和人民日报等报刊媒体的专家采访、专家评论等提供社会专家咨询服务工作。

田茂再教授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及科学意义,该团队共完成200多篇学术论文,仅2017年其发表的有影响力的文章为43篇,2016年和2017年合计86篇,大部分发表在国际一流以及国内顶级杂志,研究领域注重数理统计学与生物统计、经济金融、环境治污等领域重大问题的交叉。这些成果部分首次系统地研究了分层分位回归、复杂大数据建模、数学上高维度鞍点逼近理论及其在生物统计、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在国际上该领域中赢得了一席之地,获得同行高度评价。


升级统计学,焕发新活力


在学校的支持下,统计学科挂帅与学校社会学、教育学、管理学、宗教学等学科共同完成了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中国雇员雇主匹配数据调查(CMEELS)、中国企业追踪调查(CELS)、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CLASS)、中国宗教调查(CRS)等大型调查,并免费向社会开放,建成“中国社会调查开放数据库”(CSSOD,网址为www.cssod.org)。数据库已将42个调查数据项目上线开放,应用本数据发表的论文,到2016年仅仅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发表的论文就达333篇。

中国发展指数定期向社会发布,刘延东同志在2013年5月30日《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 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等通过多年打造经营,已成为重要品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把经济社会统计价值做足


依托我校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所,由高敏雪教授领衔的团队通过翻译研究国际文献、研究实际问题、提供业务咨询、指导业务骨干培养等不同形式,在国民经济核算、环境经济核算、科技统计、交通运输统计、对外经济统计领域服务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政府统计体系建设,取得了非常突出的社会效果。为海关总署服务,研发中国海关减免税和应税进口税收考核抽样调查方案,将抽样方法应用于海关税收考核工作中,推进税收考核科学公正、不断提高税收征管质量。方案得到海关署长等领导的重要批示,应税报关单抽样考核在海关全面推行,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得到了领导的积极肯定。作为高校统计专家赵彦云教授参加国务院“海关进出口贸易额人民币美元两种计价方法”专题咨询会议,得到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的高度认可。


弘扬社会保障与精算技术


风险管理与精算学是统计学一级学科下的重要应用领域,主要研究保险和社会保障领域的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问题。过去4年来,该研究方向的教师团队通过承担政府和企业委托的合作研究课题,为政府和企业的风险管理决策提供咨询建议。2012-2015年,王晓军教授应邀受聘为“中欧社会保障合作项目”的中方专家,“世界银行中国财政部精算能力建设项目”的中方专家,“亚行中国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项目”的中方专家。先后承担了财政部委托的基本养老保险精算报告制度、短期精算模型编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长期精算分析研究等课题。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合作,基于消费者调研进行保险市场风险监测研究,研发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将风险监测工作前移至保险公司和消费者的互动环节,以更加积极的态度监测风险为监管机构及时提供预警信息,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利益,实现保险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京联合首次发布的2015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正是基于我们的课题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报告为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改革提供了多个视角的详细定量测算分析,对我国养老保险长期稳健协调发展提供了专业的定量分析支持和决策咨询建议,为我国养老保险改革政策的推出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发展强大的应用统计是人大特色,我们要向世界一流应用统计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