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团队 > 教师队伍

吴翌琳

职 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 务: 无


电子邮箱: wuyilin@ruc.edu.cn

工作经历

2011年至今,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2011年至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


兼任职务

2010年-至今,访问研究员,联合国大学创新与技术经济研究所(UNU-MERIT) 

2009-2012,访问研究员,法国国家统计局经济研究所(CREST- INSEE) 

2009-2010,访问研究员,联合国大学创新与技术经济研究所(UNU-MERIT) 

2011年-至今,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竞争力与评价研究中心下属创新指数与创新能力研究中心 2019年至今,专家委员,人民日报“品牌发展指数”专家执行委员会 

2019年-至今,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2020年-至今,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基金项目

国家创新指数的编制与国际比较研究,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2011-2013。 

集成创新系统的测度与实证: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2012-2014。 

企业创新的就业创造机制研究——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微观实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2-2016 

中国文化产业空间数据库建设与应用,中国人民大学决策咨询及预研委托项目,2013-2014。 

企业创新的就业增长效应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国际期刊论文发表培育项目,2013-2015。 

北京科技成果转化的金融服务协同发展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青年社科人才资助项目,2014-2015。 

广东企业创新驱动的民生改善效应研究,广东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课题,2015。 

协同创新背景下亚洲国家创新指数编制与国际比较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2016-2018。 

基于创新驱动的北京就业增长路径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6-2018。 

基础研究发展评价的指标体系研究,科技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技术服务项目,2016。 

海淀区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综合测度研究,海淀区统计局委托项目,2016-2017。 

双创背景下的创业活动测度及创业政策评估研究,中国人民大学重点项目,2016-2018。 

基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测度与评价研究,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016-2018。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的创业测度与政策优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7-2020。 

互联网促进创新的统计测度研究,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委托项目,2017-2018。

 国家数字竞争力指数研究,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委托项目,2018-2019。 

北京市创新驱动与就业增长的协同发展研究,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首都高端智库自设项目,2019。 

创新型国家统计监测系统研究,中国人民大学重大项目,2020-2022。 

2020年国家数字竞争力指数研究,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委托项目,2019-2020。 

数字经济产业统计分类标准研究,国家统计局重大统计专项,2019-2020。 

消费环境测评研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项目,2019-2020。


学术奖励

“启程.思想者”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文优秀奖,2017。 

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经济组一等奖,2017。 

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9。


开设课程

统计案例研究 

宏观经济统计分析 

统计学 

统计学基础 

大数据分析统计基础 

Statistics for Business and Economics 

数据可视化 

统计学概论 

数据科学概论


研究方向

宏观经济统计分析 

微观企业统计分析

科技创新统计分析 

统计指数的编制 

大数据探索性分析 

数据可视化 

统计调查 

财政与金融统计


论文成果

全球统计研究的多元化应用与实践性发展,统计研究,2011年12期。 

科学使用服务业数据 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调研世界,2012年01期。 

State-le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 Case of China’s Nanotechnology Development,WORLD DEVELOPMENT,Vol. 40, No. 5, 2012。 

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区域创新系统发展路径研究----基于区域创新指数的实证分析,当代银行家,2012年03期。 

结构性失业:转型升级面临“后继无人”的危机,中国统计,2012年08期。 

金融支持创新影响机制的三阶段递推CDM模型研究,财经问题研究,2012年12期。 

中国区域创新系统协同发展路径研究——基于区域集成创新指数的实证分析,调研世界,2013年01期。 

创新支持政策能否改变高科技产业融资难问题,统计研究,2013年02期。 

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发展路径探索--基于国家集成创新系统指数的实证研究,统计学评论,2013年07期。 

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协同发展模式研究,当代银行家,2013年02期。

 Government support, innovation and productivity in the Haidian (Beijing) district,UNU-MERIT Working Paper Series ,#2013-058。 Study of water resource development and national innovation competitiveness based on countries’ comparison,WIT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Sciences,2013年05期。 

科学发展指标体系与评价研究,经济体制改革,2013年03期。 中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计监测研究,管理现代化,2013年03期。 

创新支持政策能否改变高科技产业融资难问题,复印资料·统计与精算,2013年04期。 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协同发展模式研究——中关村科技金融改革发展的经验与启示,中国科技论坛,2013年08期。 

科技与资本“联姻”:科技成果转化的金融服务体系研究,科学管理研究,2013年04期。

 从技术创新到非技术创新,财贸经济,2013年S1期。

 Study of Innovation Efficiency and Non-technological Factors of Manufactory Firms in Pearl River Delta,WIT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2013年11期。

 新型城镇化、城乡消费差距与物价变化影响,农本,2013年第二辑。 城乡消费断层与服务业发展效应,商业研究,2013年11期。 

技术创新与非技术创新的协同发展,统计学评论,2014年08期。 纺织业内外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竞争力比较分析,中国市场,2014年07期。 

中国服务业发展与城乡消费断层的关联研究,统计与决策,2014年11期。 

珠三角地区转型升级路径的实证研究,调研世界,2014年06期。 

技术创新与非技术创新对就业的影响研究,统计研究,2015年11期。 

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不同渠道创新资本的影响差异与关联研究,调研世界,2015年09期。

我国技术创新的就业创造机制研究——技术创新民生改善效果的实证检验,宏观经济研究,2016年01期。 

北京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动态匹配机制,中国科技论坛,2016年05期。 

高新技术企业融资能力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分类回归树模型的实证研究,管理现代化,2016年02期。 

中国城市创业指数编制与测算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6年05期。 

初中生课外补习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CEPS的调查数据分析,教育科学,2016年05期。 

亚洲国家创新系统的国际比较研究——基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思考,调研世界,2016年12期。 

技术创新与非技术创新对就业的影响研究,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2016年03期。 

中国科技创新合作网络研究,统计研究,2017年05期。 

创业绩效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创业调查数据的微观实证,调研世界,2017年11期。 

城镇化背景下农民进城定居意愿及影响因素分析,经济学家,2018年2期。 

劳动力市场匹配效率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自适应Lasso方法的实证,统计研究,2018年5期。 

初中生课外补习的影响因素研究——来自CEPS的调查数据分析,统计学评论,2018年10期。 

创业测度与实证:研究进展与发展方向,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8年09期。 

基于倾向得分匹配法的创业政策实证研究——以财税政策评估为例,宏观经济研究,2018年09期。 

大学生积极心理资本与就业压力关系调查分析,调研世界,2018年12期。 

移动互联时代的短视频营销,中国统计,2018年12期。 

Impacts of innovation, export, and other factors on firm employment growth in Chinese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2019, Vol. 28, No. 1。 Does innovation stimulate employment? Evidence from China, France, Germany,and The Netherlands,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2019, Vol. 28, No. 1。 

技术创新与非技术创新的协同发展——中国工业企业协同创新的微观实证,求是学刊,2019年01期。 

企业家精神对创新影响的均衡性与差异性研究——基于创新调查与财务数据对接的微观证据,财经问题研究,2019年04期。 

技术创新与非技术创新的协同发展——中国工业企业协同创新的微观实证,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02期。 

“一带一路”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指数研究,调研世界,2019年07期。 

国家数字竞争力指数构建与国际比较研究,统计研究,2019年11期。 

企业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微观实证,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14期转载。 互联网企业广告收入预测研究——基于低频数据的神经网络和时间序列组合模型,统计研究,2020年第5期。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先指数”技术报告,人民日报,2020年5月13日。


著作成果

经济转型的创新驱动,广东经济出版社,2013。(专著) Nanotechnology and Development,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4。(参编) 大数据探索性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教材) 协同创新系统的统计度量与模型研究,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 (专著) 大数据探索性分析(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教材)


会议论文

Export, Product Innovation and Distance to the Productivity Frontier in China,CO-REACH中欧合作项目会议,2011。

 Study of Water Resource Development and National Innovation Competitiveness based on Countries’ Comparison,2012经济政策与管理工程国际学术会议(IACEPME2012),2012。 

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Path of China Regional Innovation System: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Labor Market Model,2012海峡两岸统计调查研究方法与应用研讨会,2012。 

The regional innovation capacity of China under the world economic crisis----The 31 regional innovation capacity indexes analysis and the prospection of 2012,第六届管理与服务科学国际会议(MASS2012),2012。

 技术创新的就业创造机制研究——创新民生改革效果的实证分析,第十四届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2012。 

Imperfect competition in product and labor markets in China, 7th MEIDE Conference,2013。

 Technology Change, BRICS Innovation Capacity and Employment Growth,,第59届世界统计大会(59th World Statistics Congress),2013。

 Employment Growth, Export, Product Innovation and Distance to the Productivity Frontier in China,2014年海峡两岸经贸与管理学术研讨会,2014。 

Micro-evidence on regional variation in product and labor market imperfections in China, ,Geography of Innovation Conference,2014。

An Assessment of the Firm impacts on Employment Growth of innovation, export, productivity catch-Up and Wages in Chinese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The 6th Asia-Pacific Innovation Conference,2015。 

Introduction of the China Education Panel Survey,Statistics in Social Sciences:Present and Future,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