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讲座信息
20221115:区间计量经济学的几个问题
时间:2022-11-11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5日14:30-15: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644-953-512)

报告嘉宾:孙玉莹

报告主题:区间计量经济学的几个问题


报告摘要:

区间计量经济学的几个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数据类型极大丰富,数据更多呈现复杂数据的特征,其中区间数据是复杂数据的主要代表类型之一,传统计量和统计方法对这类数据的分析不再有效。如何对复杂数据特别是区间数据进行计量建模,是计量经济学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我们提出了一套基于随机集概率论的全新区间计量经济学方法,并运用大量经济学和金融学中有代表性的实例探讨了区间数据的实际应用。该方法建立了适合于区间数据的概率论与数学方法,跳出了传统的两点建模框架,将区间变量视为不可分割的随机集,针对随机区间过程,利用区间样本建模,对区间总体进行统计推断,直接产生了区间预测。区间数据建模充满挑战性,仍有大量科学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关键词:参数估计;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区间管理;区间数据;随机集建模


个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6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研究兴趣主要有计量经济学、经济预测理论与方法等。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Energy Economics等国际权威期刊;多篇政策研究和疫情预测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或被中办、国办采用。曾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重要科研进展奖(2017,2019)”、关肇直青年研究奖、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所有消息会在两个群中同步通知

请大家不要重复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