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讲座信息
20221028: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民事诉讼案件繁简分流研究
时间:2022-10-27


为进一步推动统计案例开发与应用,打造案例开发交流平台,中国人民大学智能数据云及全面量化开发跨学科交叉平台推出“统计咨询案例线上分享会”系列活动,旨在促进案例研究、成果交流和价值分享,欢迎大家参会交流!

第二期“统计咨询案例线上分享会”预告如下,敬请查收!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8日下午14:00-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743-488-097)

报告嘉宾:王菲菲

报告主题: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民事诉讼案件繁简分流研究


报告摘要:

所谓繁简分流,是指民事案件在立案以后,通过定性分析,将复杂案件与简单案件区别开来。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能科学、有效地解决案多人少的难题,从而有效优化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然而,在民事案件繁简分流的实施过程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其中一个核心问题就是繁简案件的分流具有主观性。如何改进繁简案件甄别标准,优化繁简分流流程,已成为当务之急。本研究将以信用卡纠纷案件为例,介绍如何借助机器学习方法对民事诉讼案件进行繁简分流,从而实现案件智能分流的目的,该智能分流系统现已在多家法院运行。


个人简介:

王菲菲,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研究上关注文本挖掘及其商业应用、社交网络分析、大数据建模等,研究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etric,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etric Statistics,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 中国科学(数学)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主持并参与了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多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