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讲座信息
20230301:基于社群网络的创新方面产学合作
时间:2023-02-26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日下午2:30-3: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320-972-848)

报告嘉宾:王文静

报告题目:基于社群网络的创新方面产学合作


报告摘要:

基于社群网络的创新方面产学合作

  产学合作是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的重要途径。目前学界对产学合作及其内在知识转移的研究主要强调大学与企业之间的二元互动,而忽视了创新联合体模式的作用。基于此,本系列研究旨在揭示产学合作网络社群的显式结构与动态特征,并实证检验了社群的动态发展与大学知识转移、企业创新产出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首先,中国的产学创新社群呈现单中心或多中心结构,并经历从“本土化”向“专业化”演变的特征事实。其次,使用成员流动作为社群动态演化的度量,发现产学社群动态演化以非线性方式显著影响大学知识转移。此外,此倒U型关系受到大学在社群内网络位置的调节。再次,研究发现社群适度的流动率可以提高成员企业的发明产出绩效,且同社群内大学技术转让规模是该关系的内在机制。本研究通过将社会网络映射到产学创新社群的形成、演化和知识转移过程扩展了对创新合作理论与创新联合体实践的认知,对创新政策制定提供引导与借鉴。


个人简介:

  王文静,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讲师,获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商务经济学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社会统计、国民经济核算、创新与技术转移。学术成果发表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及TechnovationJournal of Technology Transfer, Ageing and Society等期刊。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所有消息会在两个群中同步通知

请大家不要重复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