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四位教师荣获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
时间:2022-01-14

  近日,由中国统计学会组织开展的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活动结果公布,我院四位教师荣获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

  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对象为数理统计学、应用统计数学、概率论方面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成果,本次获奖是统计学院在该领域综合科研实力的集中体现。统计学院长期致力于统计理论研究与应用的结合,设有“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等省部级重点研究机构,以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注重成果的学术创新性和前沿性。未来,统计学院将持续提升科研能力,进一步推动统计学科建设,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贡献力量。


获奖名

注:根据公示项目顺序排列。


成果名称:复杂数据分析

作者:朱利平,许王莉,杨翰方

成果简介:该研究提出投影相关系数,度量高维随机向量之间的非线性相依关系;提出区间分位数相依的思想,拓广了统计独立性这个基本概念,建立了统计独立性与分位数独立性之间的联系;针对超高维回归模型变量筛选问题,提出累积散度度量非线性均值相依,并基于累积散度提出了一类不依赖于模型形式的向前回归算法;针对含高维混杂变量的因果推断问题,提出了基于充分降维的平均处理效应的估计方法;提出高维分位数回归变系数模型的检验新方法。


成果名称:涵盖误差理论及其在我国政府统计调查中的应用研究

作者:陶然,卢山,金勇进,黄恒君

成果简介:该成果研究源于对我国统计数据质量综述中,以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评估为切入点,将抽样调查引入普查误差测量,研究涵盖误差理论及其在我国普查中的应用。主要立足我国周期性普查,同时将理论应用范围拓展至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和线上线下调查融合设计对目标总体的涵盖完整性,既有应用研究和实践探索表明涵盖误差理论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成果名称:分层分位回归统计建模理论方法及应用

作者:田茂再,陈毅恒,郭洁,梅波,朱凯

成果简介:该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大数据分层分位回归统计建模及其应用,涉及到统计学、理论计量经济学、生物统计、医学及相关学科。这些重要科研成果在国际上首次部分解决了统计学、理论计量经济学、生物统计、医学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前沿问题。这些成果首次研究了复杂大数据统计分析理论、方法和技术,形成了系统的分层分位回归建模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奠基性理论和方法,具有前沿性与创新性。创造性地利用大数据科学解决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出现的新问题,并提出新的战略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