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中科院武向平院士讲宇宙大尺度结构研究中的统计问题
时间:2016-04-21
 

2016420日中午,中国科学院武向平院士在明德主楼0211学术报告厅为统计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宇宙大尺度结构研究中的统计问题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统计学院科院长赵彦云教授主持,党委书记孟生旺教授和近40名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武向平院士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武院士以开讲第一句话便称今天的报告是首次天文学与统计学的正式对话。报告会上,武院士就当前宇宙学的重要热点问题进行了综述,内容包括宇宙引力透镜效应、引力波探索、星系团的动力学特性、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科学实验等。

武院士重点介绍宇宙大尺度结构涉及的两方面的统计学问题:一是统计对象庞大,如何描述宇宙中数以亿计的大量星系的空间分布和演化;二是信号极其微弱,如何从噪声主导的大量观测数据中统计上提取有价值的宇宙信息是对天文学的重要挑战。武院士详细讲述了天体物理学家针对这类宇宙大尺度结构的问题采用两点相关函数统计方法并在傅立叶空间以功率谱的形式表征的科研成果。武院士表示,这个方法是天体物理学家最常用且至今最有效的统计方法,并向统计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采用两点相关或功率谱的统计方法是否全面解释了宇宙大尺度的信息?有没有丢掉什么?最后,武院士还表示,他非常期待统计学家能提出用于描述宇宙大尺度结构的全新的统计方法。报告中,武院士向大家展示了宇宙运动的动态过程,并简要阐述了他们的研究团队是如何模拟出这一动态过程的,以及这一动态过程的效果如何。武院士的报告引起了参会者极大的兴趣,对这一研究课题非常感兴趣的王星老师和尹建鑫老师分别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并与武院士进行了细致的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