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高敏雪教授出版《中国政府统计建设与应用专题研究报告》
时间:2018-04-02

《中国政府统计建设与应用专题研究报告》是一部研究报告自选集,汇编了近十五年间作者为政府部门提供咨询、设计、数据分析过程中形成的(不曾为其他著作刊用过的)十二部研究报告。内容覆盖国民经济核算、资源环境统计、交通运输统计、对外经济统计,以及在制度层面的总体思考。书后附录按照年份罗列了作者这些年主持完成的与政府统计有关的研究咨询项目(共38项)及主要成果。从中可见作者在“政--研”三位一体架构下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政府统计的发展变化。



主要内容

1.《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2)》的修订背景与相关建议

2.西藏地区生产总值核算评估报告

3.中国资源环境主要统计指标体系的构建

4.北京市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

5.北京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行政基础统计指标体系研究

6.综合交通运输统计总体内容框架研究报告

7.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状况研究报告

8.2013年中国就业人员工资状况分析

9.对外直接投资统计调查制度设计研究报告

10.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分析报告

11.基于科学发展观的经济社会统计指标体系框架研究

12.关于中国政府统计体制改革的建议


作者简介

高敏雪,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所所长。长期以政府统计为主要研究方向,有多部著述和多项研究成果。在北京市统计学会、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等学术组织任职,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作者自述

广义而言,30年来我从事教学研究的主要方向就是政府统计。首先是国民经济核算,然后延伸到环境经济核算,进而扩散到外资外贸、劳动工资、科技研发、交通运输、房地产与城乡建设等专题统计,最后是关系到政府统计整体的制度体制、内容架构、数据产品发布和应用问题等。

几十年下来,围绕上述主题形成了三方面的成果。一是通过承担各种研究课题,在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专业咨询、设计实施方案过程中形成的研究报告;二是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上升到学理层面做研究讨论而形成的学术论文,以及指导学生撰写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三是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编写的教科书和相关著作。后两方面的成果大都借助于出版社出版、学术期刊发表、各种文献数据库中收录,可以公开查询获取,唯独这些研究报告,相当部分未曾与外界见面。

此次出版的这部研究报告集就选自这些“未曾发表过”的研究报告。

1987年到2017年,我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已经30年。此次能够在人民大学校庆80周年这个档口,将自己多年研究成果结集纳入学校校庆“百家廊文丛”得以出版,对我个人科研和教学生涯是一个无法再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