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赵彦云教授、高敏雪教授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时间:2020-12-17

  按照《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办法》,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和教育部批准,获奖成果名单公布。

  我院赵彦云教授、高敏雪教授分别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成果名称

经济社会公共数据空间标准化与空间统计应用研究

成果类型

著作

成果简介

  本书重视空间数据分析理论与建模方法在实际问题研究中的基础性作用,重点突出这些理论与方法在诸多经济社会领域中的科学应用,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发展问题中的价格、消费、金融、保险、投资、贸易和社会发展问题中的民生、城市化与创新、资源、碳排放、教育等。空间数据分析与建模方法在诸多经济社会领域的应用研究形成了本书的一大研究特色,目的是为了能将空间数据统计研究与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结合起来,发挥统计数据及分析的科学服务作用。

个人简介

  赵彦云,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竞争力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顾问。



成果名称

扩展的自然资源核算——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重点

成果类型

论文

成果简介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这是一个此前无人涉足、但对中国当前资源环境管理具有重大意义的创新性课题。本文的主要创新在于:将自然资源实体与围绕管理所形成的自然资源使用权益分开,提出了一套包含三层架构的自然资源核算体系,最终在自然资源开采权益基础上设计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由此解决了自然资源负债定义和核算这个难题。通过核算,不仅可以满足当前“领导干部离任责任审计”的需求,同时还会对权益等工具在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过程中的全面应用产生促进作用。

个人简介

  高敏雪,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兼职包括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市统计学会副会长,同时是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员。研究方向:国民经济核算,环境经济核算,政府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