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第七届临床评价方法与应用国际研讨会暨生物统计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17-07-11

2017779日,为期三天的第七届临床评价方法与应用国际研讨会暨生物统计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旨在促进国内外临床研究者临床研究设计和数据分析等领域的交流与讨论,推动多学科交叉的共同发展。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生物医学统计与数据管理研究会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咨询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生物医学统计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生物医学统计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生物医学统计研究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物医学统计分会和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药质量优化分会九家单位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医院和企业界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届研讨会邀请了六位国内外知名高校和药企的生物医学统计领域的专家,尝试采用每个专题半天时间、讲者和听者互动的方式进行。他们为与会者带来了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7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教授为会议作开幕式致辞。赵院长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科为主的高校,我们统计学科则是人大理学的一面旗帜,我们是开放的、乐观的、包容的,我们提供给大家一个在生物医学统计领域交流的平台,欢迎大家与我们多多合作,共创辉煌。

779日,六位报告人就试验设计、模型选择、精准医疗、倾向评分等进行了报告。哥伦比亚大学韦颖教授介绍基因相关性研究中的病例对照设计方法,回顾并比较已有的二表型无偏估计和有效推断的方法。斯坦福大学夏璐博士讲述选择性推理的原理过程,介绍选择推断的几个有效方法,并讨论如何用MCMC抽样技术逼近选择后的密度函数。密歇根大学何旭铭教授主要报告临床试验中的亚组分析方法、分析不同亚组中的治疗效应是否相同、亚组的分组方法、验证性的统计检验及其定量风险评估方法等。德州农工大学赵红伟教授在介绍潜在结果及因果效应理论基础上,说明倾向评分的前提假设,用实际数据展示如何用倾向评分对因果治疗效用进行分析,详细阐述了因果推断中的其他方法。赛诺菲(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全辉博士介绍跨地区临床试验的产生背景、MRCT随机效应模型、离散随机效应模型,阐述区域治疗效用一致性的质量评估,讨论如何进行结果的分析等。明尼苏达大学杨宇泓教授回顾了模型选择的特点和模型选择中的一些问题,并对模型选择的理论与实践的差距进行讨论。他提出模型选择诊断方法用来评估模型选择方法的可靠性,阐述了从不同方向提高模型选择的方法等。



79日下午,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北京生物医学统计与数据管理研究会会长易丹辉教授作总结讲话。她表示,我们愿意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今后会继续选择大家感兴趣的主题,邀请国外专家来参与暑期研讨班,不断提升我国生物医学统计的综合实力和应用水平。



本届研讨会邀请六位国外知名高校和药企的专家报告,并尝试采用报告人边讲授边和与会者互动讨论的方式,有助于与会者及时理解报告内容,提升理论素养。现场与会者和报告人互动积极,讨论气氛浓烈。此次学术活动促进了国外生物医学统计知名专家与国内青年学者的交流互动,推动了中国生物医学统计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