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观点
我院杨翰方课题组就新闻推荐问题在ACL 2022发表论文
时间:2022-03-04


   我院杨翰方课题组在ACL 2022发表论文。该研究主要提出了一种多任务学习框架,将多字段信息整合到BERT中,从而提高其新闻编码能力。在MIND新闻推荐数据集上的大量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论文题目

MTRec: Multi-Task Learning over BERT for News Recommendation


文章摘要

   现有新闻推荐方法通常根据新闻标题来学习新闻表示。本文提出充分利用新闻其他字段的信息,如类别和实体。之前方法将这些字段信息视为附加特征,并利用注意力机制将不同的特征向量结合起来。随着新闻推荐中逐渐采用BERT等大型预训练模型,上述融合多字段信息的方式会遇到一些问题:用于压缩类别和实体信息的浅层编码向量与BERT的深层编码不兼容。本文提出一种多任务学习框架,将多字段信息整合到BERT中,从而提高其新闻编码能力。此外,我们根据梯度冲突修改不同任务的梯度,进一步提升模型性能。在MIND新闻推荐数据集上的大量实验表明了我们方法的有效性。


作者介绍

毕启炜,统计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杨翰方(通讯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会议介绍

   国际计算语言学年会(Annual Meeting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简称ACL)在世界范围内每年召开一次,是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会议,被中国计算机协会(CCF)评级为A类会议,今年是第60届会议,将于5月22-27日在爱尔兰都柏林召开。


发表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