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观点
我院高敏雪教授就国民经济核算研究问题在《统计研究》发表论文
时间:2021-11-07

  我院高敏雪教授就国民经济核算研究问题在《统计研究》发表论文。该研究结合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讨论国民经济核算当前面对的各种挑战和需求,以此规划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开展研究的主要议题。


  论文题目

  面向新时代的国民经济核算研究议题及相关问题


  文章摘要

  国民经济核算是一国宏观经济管理的基础设施,必须不断开展科学研究和实践,方能保证这套基础设施得到适时维护从而持续发挥作用。本文结合国际国内研究动态分层次归纳、阐释当前国民经济核算的研究议题,包括:以SNA-2008为起点的前沿研究,SNA中心框架的灵活运用研究,接驳中国CSNA及其实务的优化和创新研究,国民经济核算数据的综合应用研究。最后针对中国当前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方法中存在的一些倾向性问题做讨论,比如是否过分关注与GDP的关联,如何充分发挥卫星账户的作用等。


  作者介绍

  高敏雪,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兼职包括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市统计学会副会长,同时是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员。研究方向:国民经济核算,环境经济核算,政府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