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观点
我院黄丹阳副教授及学生张力文就双模符号网络链路预测研究问题在《统计研究》发表论文
时间:2021-12-30

   我院黄丹阳副教授及我院毕业生张力文在《统计研究》发表论文。该研究在传统非符号网络局部社团理论和符号网络结构平衡理论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双模符号网络下的局部社团理论,进一步推导出符号网络中基于局部社团信息的加权平衡回路增益指数,并验证其具有更好的链路预测能力。


   论文题目

   基于局部社团结构平衡的双模符号网络链路预测研究

   文章摘要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双模符号网络已经成为一类常见的复杂网络,然而针对此类网络的分析较少。本文在传统非符号网络局部社团理论和符号网络结构平衡理论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双模符号网络下的局部社团理论。这一理论不仅考虑了符号网络中共同邻居的信息,还引入了共同邻居间存在的连接。进一步地,本文推导出符号网络中基于局部社团信息的加权平衡回路增益指数,该指标可以表示双模符号网络中用户节点和产品节点间的符号关系。为了将该指标更好地应用于双模符号网络链路预测问题,本文提出了加权平衡回路增益分类器算法。实验结果表明,相比其他经典链路预测算法,新算法具有更好的预测能力。

   作者介绍

   黄丹阳,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长期从事复杂网络建模、大型网络计算、超高维数据分析等方向的理论研究工作。研究论文发表于国内外权威期刊包括Journal of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以及《统计研究》,《管理世界》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曾获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



   张力文,硕士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现就职于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创新人才研究培养中心,研究方向为社交网络,教育数据挖掘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