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观点
我院黄丹阳副教授就餐饮商户多维度线上营销问题在《营销科学学报》发文
时间:2022-02-08

   我院黄丹阳副教授就餐饮商户多维度线上营销问题在《营销科学学报》发文。该研究主要探讨餐饮商户的线上点评文本数据、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网络数据、商户宣传图片数据等多元化信息对商户销售额的影响,为餐饮商户的口碑营销经营推广提出了参考性意见。


   论文题目

   融合多维度线上特征的餐饮商户线下销售额分析

   文章摘要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口碑、用户的消费习惯以及商户的网上宣传都对商户的 营业额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本文旨在探讨餐饮商户的线上点评文本数据、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网络数据、商户宣传图片数据等多元化信息对商户销售额的影响。研究表明,点评文本的主题因素、双模网络的商户中心性特征和用户中心性特征以及宣传图片平衡度特征等指标,均对商户销售额产生了显著影响。在评论内容主题方面,商户的“流量” “综合”这两个评价主题因素对商户的销售额有显著正向影响。对商户而言,其邻近商户在网络中影响力较大时,会对该商户的销售额有显著的削减作用,商户需要差异化定位自己的目标用户群体。另外,提高商户的销售额需要吸引活跃度高且影响力大的用户群体。在图片呈现方面,商户最好提供色彩平衡度比较高的照片来展示自己的立体形象,对称的图片给人的视觉舒适感更高,并且需要注重图片主体与背景的色彩搭配,这样有利于提高商户的销售额。最后,本文根据模型结果对商户进行了细分,分析了每一类商户在不同类特征上的优劣势,并为餐饮商户的口碑营销经营推广提出了参考性意见。

   作者介绍

   黄丹阳,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长期从事复杂网络建模、大型网络计算、超高维数据分析等方向的理论研究工作。研究论文发表于国内外权威期刊包括Journal of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以及《统计研究》,《管理世界》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曾获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



   郭雁茹,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结构化数据分析,网络数据建模等。

   姜光耀,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金融统计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双模网络、自然语言处理。

   田昆,博士,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经理,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理事和征信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