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观点
我院金勇进教授及学生刘晓宇就线上线下调查数据的融合问题在《统计研究》发文
时间:2022-01-26

   我院金勇进教授及学生刘晓宇就线上、线下调查数据的融合问题在《统计研究》发表论文。该研究以基于倾向得分伪权数的校准估计为例,探讨了具体的解决方法及变量选择问题,并通过模拟进行验证。


   论文题目

   线上、线下调查数据的融合问题——以基于伪设计的校准为例

   文章摘要

   在当前调查环境和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线上、线下混合调查的方式得到广泛应用。如何将两方面数据相融合,减少信息浪费,合理利用数据资源,得到有效且精度高的估计结果,是大数据背景下调查数据推断面临的严峻挑战。本文针对线上样本是非概率样本、线下样本是概率样本的情况,提出了进行数据融合的基本思路:一是对非概率样本进行“概率性检验”,进而将两类数据结合在一起进行统计推断;二是利用概率样本中提供的信息,对非概率样本进行“伪随机化”。本文针对第二种思路,以基于倾向得分伪权数的校准估计为例,探讨了具体的解决方法及变量选择问题,并通过模拟进行验证。

   作者介绍

   金勇进,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抽样调查。



   刘晓宇,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硕博连读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抽样调查。在统计学、经济学、数学等领域核心期刊发表8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