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综合考核实施办法
时间:2023-02-17


为做好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以下简称“复试”)工作,规范复试过程与方式,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研究生院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综合考核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考核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综合考核相关的内容。综合考核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综合考核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须签署《诚信应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二、综合考核的基本要求及拟招生计划

经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我院“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采取差额形式,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差额综合考核比例不低于120%。

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拟招生总人数为20人(含硕博直通生)左右。


三、综合考核内容与形式

2023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采取线下方式开展,具体内容如下:

1、专业课及外语笔试

2、专业及综合素质面试

3、外语听力及口语面试


四、综合考核过程要求

1、复试通知:我院2023年复试基本分数线为85分(含),具体名单见《统计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材料审核成绩及进入综合考核分数线》。

2、复试流程:

(1)确认:2月21日(周二)12:00前发送邮件到tongjiyjs@ruc.edu.cn确认是否参加复试。邮件命名格式:考生本人姓名+报考专业+确认参加复试,并填写《校外人员入校预约信息采集表》(从附件下载)。逾期未收到确认邮件,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报到:2月23日(周四)8:30-10:00。报到地点:明德主楼十层1036办公室。报到时将抽取面试序号。

报到时需提交材料:

有效期内二代居民身份证。

往届生需要提交学历和学位证书原件、《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请提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实名注册并申请);海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应届生须携带学生证原件(要求每学期均注册,如本学期尚未注册,需额外提供“在读证明”)。入校报到时,需补交学历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海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如无法提交上述材料,取消录取资格。

③英语六级成绩单或其他英语成绩证明原件。

(3)笔试:2月24日(周五)8:30-11:30,专业课及外语笔试。笔试地点:明德主楼10层1030教室。

(4)面试:2月25日(周六)8:30-12:00,13:30-16:00。候考地点:明德主楼10层1030教室。

3、复试形式:

(1)笔试: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50分,其中专业课100分(60分及以上合格),外语50分(30分及以上合格)。以上考试均不指定参考书目。

(2)面试:满分150分。其中,专业及综合素质(含学术基础、知识结构、科研能力等内容)满分100分(60分及以上合格),外语听力及口语满分50分(30分及以上合格)。

面试小组由不少于5人的教师组成,其中1人为组长。主要对考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研究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分析表达能力、外语水平等进行综合考察,复试秘书以笔录形式记录每位考生的面试情况。

4、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科目单科均合格的考生为综合考核合格。

对于综合考核合格的考生,将综合考核各项成绩加权求和计算综合考核总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复试总成绩=外语笔试和面试*20%+专业课笔试*30%+专业和综合素质面试*50%

5、综合考核拟录取原则

以综合考核总成绩作为拟录取的依据,我院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报考同一方向的考生,排序择优录取。拟录取名单按教育部要求进行公示。

考试诚信状况将作为考生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我校不予录取。


五、联系方式

1、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明德主楼1036办公室),邮编:100872

2、联系人:肖老师,联系电话:010-82509324,tongjiyjs@ruc.edu.cn

(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1:30,14:00-17:00)

六、其他

1、其他未尽事宜请查阅《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本办法如与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有出入,以教育部及学校最新文件规定为准;

3、相关通知请密切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http://pgs.ruc.edu.cn/

统计学院网站http://stat.ruc.edu.cn/


统计学院

2023年2月

  附件:校外人员入校预约信息采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