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统计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考核方案
时间:2022-07-02

统计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考核方案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相关活动及优秀营员选拔。为保障选拔的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的规定,我院考核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夏令营优秀营员考核选拔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夏令营活动及选拔考核相关的内容。考核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核过程和内容保密。

营员须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营员应当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

二、考核内容与形式

考核采取远程在线方式开展,具体内容包括:

1、笔试:

科目一:数学,满分100分,考试时间30分钟。

科目二:专业课,满分100分,考试时间30分钟。

2、面试:

包括专业课及综合素质、外语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外语能力、科研能力、特长兴趣、心理素质、思想状况等。

三、过程要求

(一)考生准备(笔试、面试均须按照以下要求进行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我院对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1)我院第一机位、第二机位原则上均采取“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复试软件(笔试、面试)。请各位考生提前在电脑上和手机上下载安装软件,并熟悉软件使用。

提示:腾讯会议系统,同一手机号无法同时进入同一个会议室,因此,请考生提前注册好两个腾讯会议账号,以便可以在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同时登录使用腾讯会议且可以进入同一个会议室。

(2)我院第一机位、第二机位备用软件系统为钉钉,请各位考生提前在电脑上和手机上下载安装软件,并熟悉软件使用。如考试当天腾讯会议软件出现问题,我院将启用备用系统钉钉。钉钉会议系统,同一手机号无法同时进入同一个会议室,因此,请考生提前注册好两个账号,以便可以在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同时登录且可以进入同一个会议室。

2.“双机位”要求:

(1)“第一机位”设备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要求使用带摄像头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外接摄像头与麦克风,但不得使用耳麦设备)。第一机位须从正面拍摄,将头肩部、双手及桌面置于摄像范围内,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麦、耳饰等,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第一机位像素最低要求为:标清720P(720*1280)。

2)“第二机位”设备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要求使用带摄像头的手机等移动设备。请准备手机支架或提前摆放第二机位支撑物,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5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监考教师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图1  第一机位示意图   图2 第二机位拍摄效果图

(3)“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3.良好的网络环境。考生应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请自行配好电源、充电线、充电宝等充电设备)、网络流量足够、网络连接正常。考试进行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并取消锁屏和息屏的时间以免影响复试。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6.必要文具(答题纸、签字笔)。

(二)线上报到、抽签分组

营员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环境(双机位),并于7月6日(周三)上午8:30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会议号和密码另行通知)。

线上报到时,按照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抽签,确定面试分组和顺序,同时进行网络、双机位和考试环境测试。

(三)考核过程安排

营员应按照我院通知的考核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考核,无特殊原因,未按照我院考务人员通知时间进入候考室或考场的,或考核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终端设备退出考场的视为放弃考核资格。考核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82509324),及微信值班,遇到紧急情况,请提前与我院联系。

1、候考

营员应当按照规定时间提前进入候考室(具体候考时间详见以下面试、笔试部分),认真阅读网络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笔试在视频考场候考,面试设置专门的视频候考会议室。在视频考场与候考室中,不得私自与其他人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考试资格

(1)营员候考时,应按照考务人员的要求,逐一完成身份核验【需身份证、学生证、夏令营申请表(粘贴照片)】,展示签订好的《诚信考试承诺书》,面试候考还要求当场宣读签订好的《诚信考试承诺书》。

(2)考务人员宣读《考场规则》。

视频考场和候考室的会议号均另行通知。请务必保持电话和微信畅通。候考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2、进入考场

营员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进入远程考场。

进入考场后,营员应将身份证、学生证、夏令营申请表拿在手中,配合考务老师,完成身份视频在线核验。

考核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笔试(数学、专业课)

(1)考试方式:限时闭卷考试。

(2)考试时间:7月8日(周五)上午9:30-10:30。其中,9:30开始进行数学笔试,10:00开始进行专业课笔试。

(3)考试结束后通过指定方式发送试卷(具体方式另行通知)。

请注意:

(1)候考时间:7月8日(周五)上午9:00。营员根据学院通知准时进入会议室。

(2)营员须提前下载并打印答题纸(见附件1),准备好黑色签字笔。答卷必须使用答题纸,答题纸上不得划线或有任何其他标记,除以上文具外,桌面上不得留有任何其他物品。否则视为作弊。

4、面试(专业课及综合素质、外语)

面试时间:7月9日(周六)、7月10日(周日)上午8:30开始,下午1:30开始。营员根据现场报到时抽签分组顺序依次进行面试。

请注意:

(1)面试候考设有专门的视频候考会议室。

(2)候考时间:上午场8:00开始,下午场12:30开始。

(3)我院根据现场报到时抽签确定的分组和顺序,通知营员按序依次进入候考会议室。

四、考核成绩计算

1、笔试与面试成绩均合格的为考核合格。

其中,笔试合格指数学笔试成绩60分(含)以上且专业课笔试成绩60分(含)以上。面试合格指面试总成绩60分(含)以上。

2、夏令营总成绩计算方式

3、对于考核合格的营员,我院将按照夏令营总成绩分项目进行排序,确定各项目优秀营员资格及候补优秀营员资格。

五、违规处理

营员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违反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六、咨询方式

考生如有疑问,可实名联系学院进行咨询和反馈。

联系人:王老师、肖老师

咨询电话:010-82509324

咨询邮箱:tongjiyjs@ruc.edu.cn(推荐)

请密切关注我院网站:http://stat.ruc.edu.cn/

统计学院

2022年7月2日

附件1:笔试答题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