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十佳班主任 | 陈琳:亦师亦友真师姐
时间:2018-11-30

    她是老师,班级管理,班委分工,独有一套;她是朋友,互动活动,谈心交流,拉近距离;她是师姐,引航领路,排解困惑,一路陪伴。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今年的十佳班主任——陈琳老师。


    陈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担任2015级统计学院本科二班班主任。三年多来,班级先后获得了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班集体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光荣称号。她本人也荣获中国人民大学2017-2018学年十佳班主任称号。




初为人师,美好陪伴


    自2006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学习,到2012年硕士毕业留校工作,对于人大,对于统计学院,陈琳老师一直心怀感恩与敬意,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为母校的建设添砖加瓦。陈琳老师表示,留校工作一方面源于对人大和统计学院的爱,另一方面出于对教师职业的敬仰与尊重。她认为,做一名老师,既是对自身的一种挑战,也是在与他人沟通学习中进步的好机会。


    担任2015级统计学院本科二班的班主任,对于陈老师而言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份荣誉。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人大统计人,从同学们入学伊始,她对自己的定位便是亦师亦友真师姐。陈琳老师表示自己是用一颗对待朋友的心来对待同学们,尽力用自己的时间、精力和各个渠道的资源来帮助同学们。


    从事班主任工作三年多以来,同学们与陈琳老师从初识时的拘谨少言,变成了如今的相谈甚欢、倾吐心事,陈琳老师也收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信任与友情。陈老师骄傲于同学们取得的一份份成绩与荣誉,更难忘于见证彼此成长一路上的美好陪伴。



乐为人师,共同成长


    陈琳老师与同学们在三年多的相处中,互相了解、彼此陪伴、共同成长,已然成为了温暖的一家人。从陌生到熟悉,陈老师根据自身班级特点,带领班级同学开展了中秋节自制冰皮月饼、万圣节挖南瓜灯、寝室嘉年华等活动,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

 

    作为班级的引航人,陈琳老师怀着一颗真挚热情的心与同学们交流。她经常通过朋友圈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动态,发现有同学情绪波动,就及时进行微信沟通或是面对面沟通,排解同学们的负面情绪。她一直秉持在不打扰大家正常学习和生活的前提下,恰当地展现自己的存在感。每学期陈老师会首先了解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同学的情况,做到思想上密切关注和动态上及时把握。让陈老师难以忘怀的是与同学们聊天把同学们聊哭的经历,在她看来,这是同学们排解情绪时最轻松的状态,也是对她的一种信任与依靠。

 

    作为同学们的真师姐,陈琳老师切身理解同学们在大学不同时期有可能经历的迷茫,及时与同学们分享经验、指点迷津。一方面,她通过自己的学习经历来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统计学学科以及各学期的学习工作侧重点;另一方面,她充分发挥自己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的教务、科研、国际交流经验优势帮助同学们了解学校、学院相关制度,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校、院两级资源提升自己。同学们对分专业与毕业去向感到迷茫时,陈老师会结合自身及院友经历给出建议与指导;同学们参与科研工作时,陈老师会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推荐研究方向契合的老师;同学们考虑出国交流交换事宜时,陈老师会结合国际交流工作经验,在校级院级交换项目及出国手续办理方面提供相应指导。

 

    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让陈琳老师感受到了身为一名班主任的富有与成就感,这些细微之处也督促了她的进步,增强了她对自己工作的认同感。在陈老师看来,信任是相互的,而成长也是相伴的。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关键词1:班委工作

    班委对于一个班级的建设至关重要,陈琳老师一直鼓励班委们主动承担起班级建设的责任,而自己更多地起到指导或者推进的作用。她坦言到了大三,很多同学会在学院或学校社团承担工作,比如部长或者主席,会渐渐明白组织力和引导力的重要性,而这些能力往往可以在大一大二组织班级活动中进行培养。她相信从入学伊始就引导同学们主动参与班级建设,可以有效地培养大家今后工作中所需要的人际交流能力、自我鞭策能力以及组织管理能力。


关键词2:课余活动

    陈琳老师在关注同学们的成绩之余,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她认为,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挖掘自身兴趣并且与志同道合之人共同参与活动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但切忌为了参加社团而参加社团。带有专一的目的性或功利性思想去参与或承担社团工作不仅浪费时间精力而且思想上也会有负重感,但如果带着兴趣去做,不管是在时间分配上还是在成就感获得上都会有很大的不同和提升。


关键词3:精英培养项目

    对于求是思源、高礼英才这些精英培养项目,陈琳老师一直秉持尊重学生个人意愿的态度。她认为,这些项目相对来说要花费很多时间,加入是一种荣誉,坚持下来更是一件不易的事情,所以大家要有坚持的毅力和试错的态度,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和身边资源,在具备条件的基础上积极进行申请,如果发现不适合自己再慎重考虑放弃。


关键词4:前路迷茫

    提及很多同学面对未来感到迷茫的现状,陈琳老师觉得现在的同学们和她当时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大家会考虑的比较长远,例如大一时就会考虑毕业后的去向问题并且有些同学会为之产生焦虑感。这种情况一方面会督促同学们做出长远规划,但另一方面也对某些同学提前造成过重的压力。她建议同学们在想不明白未来方向的时候可以暂时放下这种思虑,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切实的学习及生活之中,打好基础,掌握好各项本领,在之后无论是保研、考研、出国、就业方面都有实力做出最好的选择。陈老师回忆道:我们班有一个同学大二的时候迷茫感达到顶峰,思想有很大的波动,我们聊了很久,我建议他想不明白就先去做好自己的事情。后来他的成绩有了提升,现在也很明确要考研了。陈老师建议,如果在大一大二想不明白自己未来的方向,那就不要拘泥于一时的迷茫,等到大三,同学们对专业会有更深的了解,也许就会知道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学统计,或者喜不喜欢学统计,又或者是会发现对统计的哪些延伸方向产生兴趣。

 

    陶行知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陈琳老师正是这样,带着真挚的心与满怀的爱投身于教师工作中,带着热情与关怀陪伴于学生成长中。建设有温度的班级,成为有温度的老师,也愿陈老师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继续书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