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2014-2015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风采展示:统计学院2014级专业硕士班
时间:2015-12-11

一年前,也是在明朗的秋天,64个来自不同地方的我们汇聚到人大统计学院,为了同一个梦想,而共同组成了一个值得骄傲终身的名字——统计学院2014级专业硕士班。一年来,我们团结互助,我们友爱至真,我们就是一个快乐而自由的大家庭。一年来,我们一起疯,一起玩,一起欢笑,一起流泪,一起奋斗,一起进步,大家在肩并肩一同迈向美丽的未来人生!

2014级专业硕士班拥有出色的班委,更宝贵的,是拥有无可替代的出色的所有班级成员。研究生的生活区别于本科,各个同学的课程与生活安排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别,每个人在各个阶段所关心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因此,班委充分考虑大家的方便,一直着力建设一个充满自由宽松的气氛,但又不放弃“五好”建设标准,传承统院优良班级传统,但又结合实际积极创新的班级氛围,为同学们的良好发展与共同进步创造最为舒适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与氛围中,每个同学也都能最大程度的发光发亮,大家均为班级的建设贡献出了最大的能量,把14级专硕班打造成了一个在各个方面表现突出的“五好”先进班集体。

第一,我班爱国爱校,遵纪守法好。班级所有成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政策,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政治上积极追求进步,各个学期开设的院党校与校党校的学习活动,班级中符合条件的同学均积极报名,踊跃参加并认真完成各项课程;班级所有成员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能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班级所有成员爱校荣校观念强,关心集体,努力为集体、社会办实事、做好事,虽然是自由而宽松的班级氛围,但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做好自身的工作,把班级荣誉和自身荣誉紧紧结合在一起,一年来,我班有50%的学生获得学习类奖学金,30%的学生获得院级以上的荣誉称号,为班级争得了荣誉。

第二,我班发奋成才,学习风气好。第一学年,课业压力是大部分同学需要面对的主要压力,很多同学都对学分绩十分重视,但这并不妨碍班级形成严谨求实、刻苦钻研、勤奋创新、互帮互学的优良学风。因为重视,我们严谨刻苦,勤奋创新,因为是一家人,我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班级成员好学进取,课堂学习活跃,学习成绩整体优良。大家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大部分同学均在第一学年参加了各自导师的讨论班或者调研活动,大家积极发表学术论文,第一年我班同学共有4篇学术论文发表,其中3篇刊登在核心期刊上。同时,在各类文体、学科竞赛和科技竞赛等活动中,我班同学均积极参加,争先创优,为学校做出贡献。

第三,我班团结友爱,同学感情好。班级氛围积极向上、文明健康、朝气蓬勃,自由轻松又凝聚力强,班委以各种活动形式积极促进班级同学间感情建设,在第一学年班级成立之初就迅速举行了班级首次聚餐活动,促进大家的相互熟悉,在男女生之间又传承统院传统,积极举办了女生节活动,促进男女生同学间关系的进一步融洽。经过不懈的努力,现在整个班级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关系融洽、互敬互让、助人为乐,班级同学归宿感和荣誉感强。

第四,我班活动丰富,综合素质好。得益于班委的积极组织,班级所有同学的积极参与,第一学年我班的班级活动丰富多彩,举行了“让我靠近你”迎新聚餐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十渡漂流踏青春游,女生节活动,就业季前夕还组织了师兄师姐毕业求职经验交流分享会活动,活动与同学们兴趣爱好、个人发展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同时,班级微信群、公共邮箱等交流平台建设并运转良好,大家在群内常常热烈讨论,积极交流;班级成员的宿舍文明、心理健康,在学校各领域表现优秀。班级成员集体观念强,各项班级活动,班委本着“自由宽松,凡事积极为同学考虑,凡事积极为同学着想”的出发点,除必要到场人数外,对大家持鼓励但不强迫的态度,但为了班级的完整度与团结性,同学们在各个活动中均没有无故缺席的现象发生,各个班级活动的出勤率均达到相当高度。这也是我班自由而不失标准的一个非常积极正面的体现。

第五,我班组织得力,骨干示范好。班委由班干部,团支部,党支部全体成员组成,达11人。班委全体成员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好,团结协作,以身作则,紧密联系同学,主动带领同学学习科学理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生骨干在同学中威信高。全体班委成员是班级建设最有力的发动机与带领者。班级党员人数比例34.4%,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明显,班级群众基础好,同学们入党热情高涨,每年有相当比例的同学积极提升自身能力,积极参加党课培训学习与考试,力求提高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我班班主任指导有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关心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与心理健康,曾多次叮嘱班委成员注重同学们心理健康状况,注重日常及节假日出行安全,引导班级各方面健康而有序的发展。


作为一个稳定前行不断进步的班集体,“五好”标准是衡量我们是否达到要求的重要指标,也是指导班级活动开展,指导班级建设的重要准则。班委一直着力建设一个充满自由宽松的气氛,但又不放弃“五好”建设标准,传承统院优良班级传统,但又结合实际积极创新的班级氛围,为同学们的良好发展与共同进步创造最为舒适的环境,为全院乃至全校各个其他班集体做出先锋表率。以“五好”标准来不断建设班集体,不断地创造优秀,不断地保持优秀,这是一个先进班集体所能做出的,也是所必须做出的目标与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