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2014-2015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风采展示:统计学院2013级博士班
时间:2015-12-11

(一)爱国爱校,遵纪守法

在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下,我们班积极开展班级党团建设工作、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尤其是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学习中重视互动、重视实践,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全班同学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期望,并受到党的纯正氛围的影响。在这种思想教育大环境的影响下我班同学不断完善自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绝大多数同学已加入中国共产党,另有多名同学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大多数党员大大调动了我们班同学参加各项思想政治活动的积极性,同时认真传达学校、学院的指示,认真完成工作任务。

一学年以来,我班从无旷课违纪的同学,无夜不归宿,无酗酒滋事,全体同学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争做合格、文明的人大学生。早在我们刚入学时,我们班同学便自觉学习了人民大学的若干纪律,并严格按照要求遵守《学生手册》中的相关规定,遵守社会公德,严格遵守校纪校规;自觉爱护国家财产和校园环境,主动维护公共秩序;尊师重教,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等。现在我们班的优良班风已经形成,既约束我们自觉自爱、又激励我们奋勇向前、维护班级的团结稳定。这种无形的制约、管理、促进提高的有效机制,有利于我们班以后的团结与学习,并且这种班风可以使每一位同学升华自己,塑造自己。

(二)发奋成才,学习风气好

“班风正才能学风正,学风正才能成绩好”。因此,我班将树立良好班风放在班级建设工作的首位。在良好班风的环境下,我班课堂纪律良好,同学上课听课认真,同学之间互相探讨学习。班委会严格遵照校规进行管理,督促同学们作好各项常规工作。我班同学都能做到考前认真复习准备,在每一场考试中都能够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在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下,我们在学习上取得了进步,考试成绩优秀率高。我班同学都能严于要求自己,入学后每个学生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班委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学习的过程中,及时组织学生对学习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和检查。同学们根据个人兴趣和研究方向定期举行研究交流会,进行经常性的学习经验交流和讨论,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每个同学都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学年的目标,发表论文、研究课题项目等等。班上所有同学均有文章发表,其中包括较好的文章如SCI、《统计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和其他CSSCI等。另外,他们积极的参加其他院校和学术单位组织的学术研讨会和交流会。同时我班同学获得过如下荣誉:

统计学院2013级博士班获得奖项名单

牛翠珍

统计学院

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

马学俊

统计学院

光华奖学金

吕志鹏

统计学院

优秀班干部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

赵明

统计学院

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奖学金

王红云

统计学院

三好学生

许锋

统计学院

优秀研究生

蔺顺锋

统计学院

优秀研究生

王际宇

统计学院

优秀研究生

王鹏

统计学院

优秀研究生

郑冰

统计学院

优秀研究生

(三)团结友爱,同学感情好

好的班风,首先取决于班集体如何将分散的个体以强大的凝聚力组成有机的整体,团结奋发。个人的进步固然重要,但是团体更为重要,我们认为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最优秀的团体。一个班级形成一种优良的学习氛围,共同进步更为重要,更具意义经过这一学年的学习和锻炼,我们班的同学无论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在社会实践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提高。一个集体,走向文明发展之路,这是教育的终极目标。在文明之路引导下,团结出人心,出凝聚力,这是第一位的。这一学年以来,我们班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这些活动为同学们的沟通架起了方便的桥梁,使同学们的感情更加亲切,有困难也能够做到非常热情的互相帮助,更加有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并且在节日期间组织的活动能够很好的缓解同学们日常工作学习的压力,缓解离开家乡在外学习的同学的思乡之情。同学们也对班级组织的活动大加赞扬。

(四)活动丰富,综合素质好

默契的班委建设奠定团结的基础,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现同学活力。班级同学积极热情,要求进步,团结奋进,主动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都获得了较好成绩,而我班班委认真组织和筹划各项文体活动,并鼓励全班学生踊跃参加,大部分同学也都能够积极参加,使得班内的交流非常畅通,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通过班级聚会,同学们增进了感情,也对班集体产生很强的归属感,产生出了一种以班委为和心的凝聚力。我班同学院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不仅在学术上有所成就,并且还有运动高手,同学们会定期聚在一起打羽毛球、打篮球等进行有益身心的运动,使学习和丰富的课余生活相得益彰。

(五)组织得力,骨干示范好

为使各项工作做大有章可循,科学运作,班级制定了管理制度,具体包括班级制度,民主代表小组制度,学习小组制度,寝室公约,工作计划总结上报制度和推优及评比制度,全方面的开展制度化管理,使工作程序化,成绩数量化,从而以制度贯彻实施情况的好坏,对个人进行总体评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密切联系院团委和其他班级班委的交流和协调工作,班级在院的领导下,不断加自身建设。注重与本学院班级的交流工作,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并积极地相互协调,事半功倍的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我们班具有非常强的凝聚力,我们有一支团结、精干、高效的学生干部队伍。这些学生干部都是经过同学们集体投票和学生会严格的考核挑选出来的。因此在同学中具有很高的威信、影响力和号召力,能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能组织各种学生活动并能出色的完成各项任务。另外我们班同学还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做到关心班集体,自觉维护集体利益,积极参加集体活动。通过集体的活动,更能加强班级体的凝聚力和提高同学们自身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