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2014-2015学年中国人民大学十佳班主任提名奖风采展示 ——统计学院2013级本科2班班主任王瑜
时间:2015-12-11

自2013年从耶鲁大学进修回国后,我开始担任2013级统计2班的班主任工作。记得上学的时候觉得做个班主任很简单,但真做了这份工作我才明白班主任身上的担子有多重,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辛苦的人,一方面有教学任务,另一方面还要做好班级日常管理,还要组织好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关心学生未来的发展等等。但班主任也是一份最有成就感的工作,看到学生们取得的各种进步,获得的各种荣誉和成绩,收到学生发送的各种节日祝福信息,我的心里充满了浓浓的幸福感。班主任是一份要用心去耕耘的工作,当然在这中间也需要各种工作方法和技巧。

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老师要努力给学生做出榜样,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因此,我对自己提出了高标准要求,凡是我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己要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先正己,后要求别人。对学生说实话,说真话,不偏不倚,不以自己的好恶而行事。另外,我也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从各种相关的报刊和书籍中汲取专业的理论知识,用以指导班主任的工作。我经常翻阅一些有关大学生心理和指导班主任工作的书籍。在担任班主任之初,我也积极向其他班主任学习班级管理的经验。在平日的班主任工作中,不断加强自身的品德知识修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影响每一位学生。

二、用心沟通,多渠道交流

只有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只有热爱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知音;班主任不仅应是学生的良师,更应是学生的益友。因此,我非常重视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这是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学习情况的最好机会。在同学们刚入学时,我通过“面对面谈心”的形式,与各位同学进行沟通,了解各位同学的特点并对他们的困惑进行解答。在学期中,还不定时的对遇到困难的同学及学业有困惑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每逢新学期开始时,我还要针对上学期学生成绩及表现及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正确引导,积极鼓励他们建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及时了解学生生活中的困难,对个别困难学生,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资助。

工作之外,我也需要照料自己的家庭、孩子。我认为一个成功的班主任,不应该是顾此失彼,而是要两者兼得。因此,如何平衡两者就十分重要。在校期间我不放过任何可以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比如班会之余,查寝室卫生时,军训期间等。离开学校后,多渠道的沟通交流方法就非常重要了。我把我的邮箱、手机号告诉学生们,他们可以用任何他们觉得方便的方式与我进行沟通交流。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及时联系到我。或者遇到一些不好意思与老师面对面沟通的问题,也可以进行匿名咨询。比如,有学生放假遇到网络诈骗,就会立刻打电话向我进行咨询。我觉得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平常的生活学习过程中,只要奉献真情,将心比心,宽容大度,经常开展交流沟通,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学生自发的会对班主任产生敬重感,才能建立起师生间的信任,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重视班风,提倡自我管理

我认为班级学风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是班主任工作的重心所在。而一个优秀的班委会则是重中之重。新生入学时,我先让学生毛遂自荐,组建班委会,然后进行培训。使之成为同学的榜样,带动其他同学不断进取,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优良的班风。之后,每一新学年,都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新一届的班委会成员,这样也让更多愿意为班级服务的同学有了锻炼的机会。

另外,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有很大的不同,高中时,学习上有老师和父母的督促,生活上有父母的照料。来到大学,事事都要靠自己,要学会自我管理就非常重要了。因此,大学的班委会也与高中时期的班委会有很大的不同,应该让他们实现自己能够对班级进行有效的组织管理。因此,我逐步放手让班委会自己设计、组织各种班级活动,比如班级的元旦包饺子活动、中秋送月饼活动、女生节、男生节、春游等活动,各种活动都十分精彩,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在活动中,也增强了班级同学的凝聚力。只要时间允许,我会尽可能的参加班级组织的每一项活动。另外,班级的班会活动,我也尽量让班委会负责组织实施,我会在最后进行总结点评。通过这些方面,我觉得班委会成员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增强,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为未来走向社会实现了良好对接。

四、专业指导,指引未来发展

作为热门专业,我们班的同学们都是各个省市的高考优胜者,有着很强的求知欲和学习能力,也在努力地规划着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但由于经验和阅历的缺失,学生们或多或少都存在一点迷茫,尤其是在大二分专业的时候,大家对于选择经济统计、数理统计还是精算,很难能做出决定。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我在与同学们一对一面谈时,总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学生们寻找信息与资源,认认真真地回答学生们的疑问,为他们指引一条适合他们自身的道路。另外,我也利用一切机会,来让学生们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的理解和感悟。比如,从这届学生开始设置的读史读经典的课程,就是一个很好的介绍本专业的平台。通过带领学生们对本专业经典书籍的阅读以及讨论,加深了同学们对统计学的理解。在实践活动中,我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国家统计局的中国统计资料馆,了解了我们国家的统计数据是如何收集得到的,都有哪些有趣的统计数字等。在一系列的活动之中,同学们增加了对自己专业的了解,也逐渐明确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

结语


班主任的工作具体而又琐碎,但我认为只要用“心”去做班主任,就一定能把班主任工作落实到实处、细处。有人说:“要给人以阳光,你心中必须拥有太阳。”班主任是教育者、领路人,只要我们班主任心中拥有太阳,洞悉学生的心理,对学生教育动之以情,晓得以理,持之以恒,和风细雨,定能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