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2014-2015学年市级先进班集体风采展示:统计学院2013级本科一班
时间:2015-12-11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转眼之间大二的一年已经悄然过去,在这过去的一年中,全班的53位同学秉持着“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校训,在文明之风的吹拂下茁壮成长,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的探索,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断进取,已经褪去大一青涩的各位同学在自己擅长的方向上大展拳脚,班级也在学习,生活和科研实践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思想建设方面,团支部成员组织开展了学习习总书记“八字真言”等多次主题团会,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关心国家大事的积极性,提高了同学们的入党热情,目前已经有四名同学成功提交入党申请书,成为了光荣的党员,使我班党员人数占全院同一年级党员人数的三分之二,更有二十几名同学已经成为了积极分子,正在院党校和校党校努力学习,力求早日成为一名党员。

在学习方面,班级成绩稳中有升,全班学分绩在3.6以上的人数达到了21人,不仅仅是优秀生突出,全班的各门课程的平均不及格率皆小于5%,全班整体的平均学分绩更是高达3.39。在上一学年的奖学金评选中独占鳌头,一等及以上奖学金学院共有5人,我班占2人,其中刘笑同学一直是年级的第一名,继第一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之后,今年又获得了费孝通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学院共10人,我班占7人,三等奖学金学院共16人,我班占7人;在北美精算师SOA的考试中,十几位精算同学都已经考过了P(概率论)与FM(金融数学)两门,现在正在备战第三门考试。在今年的美赛中,王可,朱枫怡等几组同学,在第一次参赛的情况下就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校外交流方面,张玉晨同学通过筛选,获得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交流机会,张颖和邵思萌同学更是通过层层选拔,申请到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校长奖学金交换项目,这学期已经奔赴美国开始了全新的学习。

在生活方面,日夜的朝夕相处,我们已融成一个充满着温馨和感动的集体。班干部精心组织了包括新生水会,包饺子,联谊寝室,秋游,男生节,女生节等多项活动。犹记得,生活委员在每位同学过生日时都要送上一长段生日祝福的感人一幕;犹记得,女生在男生节的早上等在品二楼下送早餐的温馨一幕;犹记得,全班所有人在上庄水库秋游烧烤时的开心一幕……这一幕幕场景就好像昨日才刚刚发生过一般。不仅仅是班委,每一名同学都在为这个集体献出自己的爱,记得陈健敏同学脚崴伤,不能走路时,班里同学自发排出了值班表来照顾她的生活,男生负责搀扶上下课,女生负责打饭和医院报销,那一段时间,每一个人的爱将这个集体温暖的有如家一般。我们的班主任更是尽职尽责,每个学年都要与全班53名同学一对一的谈话,深入了解每个同学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心理状况,人际交往状况,家庭情况,面临分专业的选择等等基本情况。从而针对每个人提出合适的建议。生活本来并没有什么,感动更多的是在平凡中不断去发现,而班中的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创造并分享着这份团队中的和谐与感动。

在科研实践方面,班中同学积极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活动,力图将所学知识用在现实生活中。各有一名同学入选学校的“求是思源”和“明德思源”优秀学生培养计划;五名同学入选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塔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明德塔基”优秀学生培养计划;在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2015项目中,共有7组获得国家级立项、4组获得市级立项。班中也有不少同学主动找到学院的知名教授,主动参与到他们的科研项目之中,吕晓玲教授的DMC(数据挖掘中心),吴翌琳教授和杨瀚方教授的中国创业指数的编制与研究,数据可视化研究项目中均有班里同学的身影。论文方面,刘笑同学和吴翌琳教授共同撰写的题为“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构建”的论文,已经发表在“调研世界”2015年9月期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班中的徐思源同学和另外几名同学在校创业,开办了“土巴工作室”,负责维修在校师生的手机和电脑,创办以来,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现已进入盈利阶段。

回顾这一年来的成绩,我们感到欣慰,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凝聚着我们的辛勤汗水。当然,我们也存在诸多的不足和欠缺,还需要再接再厉,追求卓越,不辜负学校老师的期望与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