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2014-2015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风采展示:2013级统计学硕班
时间:2015-12-11

白驹过隙,时光如梭,转瞬之间研究生时光已接近尾声。回首往昔,不胜唏嘘。再忆当年入学时,年少轻狂的梦与满眼的神秘都已不在。大学的精神早已把我们同化,我们的人生深深的刻上了大学的印记。在2013年的金秋,伴随着共同的理想我们来到这里,由51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组成了2013级统计学硕班,这是一个团结奋进、朝气蓬勃、温暖和谐、拥有梦想的快乐集体,在各级领导、老师的殷切关怀和悉心的指导下,我们用自己的理想模板描绘着对未来的美好蓝图,我们本着奋发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团结一致,不屈不挠,形成了很强的凝聚力,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坚定不移地向着优秀班集体的目标前进。

有51张意气风发的笑脸,51颗热血澎湃的心汇集在2013级统计学硕班,为了梦想而共同奋斗。全班由25名男生及26名女生组成,大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中相互关心,同学之间感情深厚,互帮互助,有任何的问题大家都会伸出援手。班级班委以“诚心、热心、细心、耐心”为工作标准,及时发现同学们的困惑和难处,并帮助解决。开展诸如郊游、谈心、生日聚会、节日晚会等活动,营造温馨和谐的班集体氛围,令每一名同学都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产生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

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三年快乐的时光眨眼而过。班集体中的每一位同学都为这个优秀的班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此我们向学校申请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以馈这段一起度过的青春岁月。

以下从五个方面阐述2013级统计学硕班成立以来的表现:

1、爱国爱校,遵纪守法

班级成员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政策,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政治上积极追求进步。全班51名同学已有25人加入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并有2名预备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处于考察期中,其余同学也均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班同学均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能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刻苦钻研,努力拼搏

作为统计学院中第一届三年制的学术型硕士班集体,2013级统计学硕班秉承了统计学院严谨、认真、努力的优良传统,班级具有严谨求实、刻苦钻研、勤奋创新、互帮互学的优良学风;班级成员好学进取,课堂学习活跃,学习成绩整体优良。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过去的两年里,在良性竞争的氛围中,2013级统计学硕班的学习成绩屡创新高。多名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费孝通奖学金等各类高等级奖学金;为了提高专业技能,为就业增加筹码,同学们纷纷报考了各类专业技能认证考试并取得了资格证书,其中不乏特许金融分析师、注册会计师等非常具有含金量的资格证书。此外,51名同学中已经有16人顺利的开始了博士阶段的学习生活。

在平时的上课学习之外,为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学们也积极投身于各种科研活动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面对接踵而来的科研难关,我们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的科研项目,并获得相关单位的高度评价。许多同学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开拓进取,刻苦钻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下是部分同学的论文发表、获奖情况: 

余味:An improved score interval with a modified midpoint for a binomial proportion. 发表于Journal of Statistical Computation and Simulation.

Transformation-based model averaged tail area inference. 发表于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 empirical likelihood inference for the coefficient difference of a two-sample linear model with missing response data. 发表于 Metrika

赵维:

《基于大数据84697例冠心病中医证候及其中西药使用分析》

《真实世界大数据冠心病患者中西医联合治疗规律初探》

《医院电子医疗数据库缺血性中风病患者临床用药特征分析》

《真实世界中眩晕发病特征及用药分析》

《基于HIS2991例银屑病住院患者临床特征和中西药联合应用分析》

《基于HIS真实世界1219例肺癌患者死亡时间分析》

《84697例冠心病患者入院及死亡时间和节气关系的分析》

《运用大样本HIS数据探索高血压发病时间及虚实证型与节气的规律》

《实用血瘀证诊断标准及其可靠性与真实性评价》

余味和乔韵璇合作发表《随机环境下增长模型的数值模拟与最优解》于《系统科学与数学》。

扈瑞鹏发表“中国省域农村居民消费的空间分析”。

王文静发表“宏观和微观视角下的研究与开发”于《中国统计》,并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期刊论文。

王卓月:

《Racial differences in three major NHL subtypes: De1111ive epidemiology》,发表于杂志:《Cancer Epidemiology》

高荣:

发表论文《股指期货对中国股市的稳定作用研究:羊群效应视角》,发表于CSSCI期刊《经济与管理研究》,并入选第五届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会议文章

发表论文《卖空交易促进了股价信息效率吗?——来自中国融券交易的经验证据》,发表于CSSCI期刊《财经问题研究》

此外,数十名同学获得“中国人名大学统计学院工作先进个人”、“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团干、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以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奖学金等等。

在学校之外,同学们也积极的参与到各样的实践当中,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实际的运用起来,同学们参与到了各行各业的实习工作中,诸如互联网、证券、银行、基金等等,同学们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学识,在实践中成长。

3、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2013级统计学硕班是一个氛围积极向上、文明健康、朝气蓬勃,凝聚力强的班集体,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关系融洽,平时大家就像亲兄弟姐妹一样相处。

在两年多共同相处的时光里,我们一起笑过闹过,课堂中我们相互帮助,一起讨论交流,挑战学术高峰;课堂外,我们一起参加各种活动,成立了游泳、篮球、跑步等各种各样的运动兴趣小组,大家相互督促,为成为具有睿智思想和健康体魄的大学生一起奋斗。每当班里有同学过生日的时候,其余同学总是会在第一时间送上自己最殷切的祝福,其乐融融,班级同学聚在一起说笑,我们彼此之间不仅仅是同学,更是亲人。

4、活动丰富,交流畅通

在硕果累累的学术成绩之外,2013级统计学硕班也有着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我们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聚会和活动,例如班级聚餐、草坪Party、自助烧烤、唱K等等娱乐活动来促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积极组织和参加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与同学兴趣爱好、个人发展有机结合、互相促进。

为了方便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促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在入学之前我们就建立了班级QQ群、班级公共邮箱、班级微信群等多种交流平台,同学们之间亲热的问候、严肃的讨论、开心的嬉笑都将铭刻在这里,成为我们永远最温馨的美好回忆。

为了能够更好的关心到每一位班级成员的心理健康和生活状况,每一个宿舍都设立有一位宿舍长,宿舍长们与班委成员及班主任频繁沟通,留心每一位同学的情绪,保证在每一位班级成员心情低落时送上来自班级最贴心的温暖关怀。

5、班团融洽,任劳任怨

2013级统计学硕班在党员模范带头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的带头作用明显,党支部和团支部经常组织大家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引领同学们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行事,向党员看齐。

班委成员做到了以班级荣誉为先,处处为班集体着想。班委成员服务意识好,每当学院中有通知时都能在第一时间传达给班级同学,并将同学们的意见反馈上去,班委成员之间团结协作,以身作则,紧密联系同学,工作一切从同学们的需求为根本点出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位同学们服务,使同学们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更加方便。

班主任杨翰方老师更是非常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经常给我们带来亲切的慰问,工作认真负责,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在杨老师的引导下,班级各方面健康发展。


2013级统计学硕班在学院领导及老师的带领下,正一步步迈向辉煌,我们并不满足于现在已取得的成绩,我们所有同学正在为我们的将来奋斗。学习是我们的第一重要任务,我们将更加努力,成为有益于祖国建设的社会栋梁,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