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统院吴翌琳老师获评学校“十佳班主任”
时间:2021-12-13

  近日,学校组织开展了2020-2021学年十佳班主任展评工作,统计学院2017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班班主任吴翌琳老师,获评“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



吴翌琳,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经济统计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科、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加工作十年以来,连续完整担任2013级本科1班、2017级本科4班班主任,所带班级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班集体等称号,本人也获得两次“十佳班主任”、多次“标兵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称号。


  立德树人,使命担当。长期以来,吴老师承担了大量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指导经验。

  2017年9月,吴老师迎来了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4班的22名同学,看到他们青春的面庞和对大学的无限憧憬,她深感责任重大。在工作中,吴老师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工作宗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班主任的工作中,对学生进行全程的关注和全方位的培养,把关爱、知识和经验传递给每位学生。


致力思想领航,做人生的引路人

  为了做好同学们思想的领航人和人生的引路人,吴老师广泛阅读各种思政教育相关的报刊和书籍,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咨询优秀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经验,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沟通谈心技巧,用以指导班主任的工作。



第一次团会

参观动物园主题团会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

“分享抗疫故事,畅谈抗疫体会”的主题班会

疫情期间线上团员大会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主题班会


统计学院第二课堂建设主题团日

娄立威参加70周年阅兵方阵


  在日常工作中,吴老师对自己提出了严格要求。她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鼓励优秀的同学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同时配合学院分团委,组织班级团支部开展了多次主题团日活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政治理论和关心国家大事的积极性。

  2017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4班本科期间共发展党员5人,参加院党校8人,参加校党校6人。班长娄立威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的“众志成城”方阵,展现了积极奋进的青春风采。



情系班级建设,做温暖的一家人

  吴老师认为,一个集体的制度建设与思想建设,对形成集体凝聚力至关重要。她带领班委共同制定了一系列班规,在班级工作中力求做到制度规范化、执行彻底化、修改科学化,将班级上下凝聚成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

  四年里,班级共选举产生了三届班委,公开透明地收取了班费,召开了二十余次班会、团日活动等,工作开展有条不紊。


用心全程陪伴,做青春的同路人

  吴老师重视心理育人。她坚持每一学期对每位同学进行“一对一”辅导,与学生面对面谈心,结合其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并给予个性化的指导,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评价自我,妥善处理人际关系,树立远大的理想,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未来发展方面,吴老师结合自身经验,详细介绍大数据专业方向的主要内容、能力需求、发展前景和就业方向,并结合各位学生的情况给出相应的建议。同时她还举办了保研出国交流会,承担了学生论文指导人和推荐人的职责,指导了本班同学毕业论文4篇和实习报告20余篇,并为有需求的同学撰写了30余份推荐信。


强化专业素养,育优秀的接班人

  吴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她鼓励学生做好学习规划,合理安排托福、雅思、GRE等考试,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大创”、“小创”、“国赛”、“美赛”等学术竞赛,鼓励同学们全面提升自己的统计分析能力和科研水平。

  在吴老师的带领下,班级成绩稳中有升,全班学分绩在3.6以上的人数占到43%,课程的不及格率小于5%,全班整体的平均学分绩达到3.34,班级学生在每年的奖学金评选中屡获佳绩。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有11组同学分别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荣誉。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学生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熊捷、赵紫菡、任焱以及何贤文同学所在的队伍获得了美赛的Honorable奖。

  在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中,班级有1组获得国家级立项、1组获得市级立项,在“创新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共有8组同学获得各级奖项,其中两组作品荣获特等奖,并推送至北京市参加首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刘洁同学所在的小组最终获得首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

  2021年9月底,任焱、苏锦华两位同学的论文脱颖而出,被中国计算机学会列为A类会议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CM UbiComp2021收录。


刘馨宇在英国华威大学交流

何贤文、任焱、赵紫菡、周涛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

钟兴琦在哥伦比亚大学交流


塑造班级文化,做家园的守护人

  吴老师注重塑造班级“团结奋进、和谐友爱”的精神文化。她精心组织了班级春游秋游、冬至包饺子、博物馆参观、为过生日同学送祝福等活动,同时,她积极带领本班同学参与到活动设计中,顺利开展“读史读经典”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2017级统计四班渐渐形成“友爱、重学、全面、严格”的班级氛围。


健美操大赛


“惊鸿曜风华”“五四”文化节舞蹈比赛

“十九大”知识竞赛

冬至包饺子活动

篮球赛

“五四”微电影大赛

参观校史馆

为班级活动制作视频




引领美好未来,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经过四年的努力,学生积极向上,团结和睦,学习成绩良好,文体活动表现突出,在“一二·九”合唱、健美操比赛、各类球赛等活动中斩获多个奖项,在各类奖学金榜上硕果累累,在科研成果方面屡创佳绩。班级中有7名同学顺利保送研究生,其中1人保送至北大光华,6名同学出国深造,班级内还有同学前往京东、美团等企业工作。


教师节班长代表全班送来鲜花

班级同学写的情意满满的贺卡


  回首与同学们共同度过的四年时光,为他们取得的成绩而高兴的同时,吴老师也期待他们开创更美好的明天。展望未来,吴老师满怀憧憬,决心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培养出更多品德高尚、专业过硬、阳光开朗、热情友爱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引领同学们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



毕业季和班上同学合影留念


  统计学院将继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育人合力,建设具有凝聚力、向心力的协同育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