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事务> 三班建设
十佳班主任 | 张育铭:灯塔领航、真诚相伴,育才路上倾其所能
时间:2017-12-01

    李贽曾言: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张育铭老师言传身教,以自身行动来教育学生,他是同学们的老师,却又更像同学们的朋友。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张老师,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眼中的大师兄


 

    张育铭,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经济学学士,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经济学硕士,2014级统计学院本科班班主任,三年来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一直用最真诚的心意关怀着每一位班级中的同学,将2014级本科班建设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2014级本科班先后获得了中国人民大学先进班集体”“中国人民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奖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荣获中国人民大学2016-2017学年十佳班主任的称号。





求学为师篇 


    张育铭老师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在这段四年的读书生涯中,张老师被这里浓厚的人文气息深深感染,他认为在这样一种包容开放的环境下,每个人都可以认清自己的道路,进而实践自身的想法。当然,四年的时光里也会有一些令人难忘的经历,对张老师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二·合唱这一集体活动。虽然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会很辛苦,可每当想到自己作为团队中的重要一员,能够为了大家的共同目标而奋斗,就会有满满的自豪感与幸福感,这是我永远无法忘记的一段经历。一二合唱的训练中,张老师还表示,因为班级所有同学在一起唱歌,一起训练,所以能从中很好地感受到班级温暖。

 

    从2005年初入人大读书到如今担任三年班主任,除了出国留学的几年,张老师一直留在人大。改变的是条件,不变的是初衷,张老师表示自己始终能感受到统计学院的温馨与和谐。当然,这么多年来,统计学院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学术水平不断提升,影响力日趋增强,让统计学子感到无比自豪。

 

    谈到为什么从事教师这一职业时,张老师表明从事教师这一职业一方面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自己从小生活在教师家庭里,家庭氛围的熏陶让他对教师这一职业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另一方面,对学校的深厚的感情、内心深处对人大的认可与热爱,让他决定留在人大,希望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价值。




班级管理篇


    在刚刚管理这个班级时,张育铭老师将自己定位成同学们的大师兄,他希望能够消除与同学们之间的隔阂,更好地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与交流。与同学们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是张老师平易近人、关爱同学的见证,是他为班级尽心尽力、为学生任劳任怨的成果。

 

    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张老师也会积极组织各类班级活动,在同学们刚刚入学时,他组织了秋游、感恩节活动、寝室嘉年华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他更注重的是增进大家之间的了解,增强班级凝聚力,让大家以一个轻松乐观的态度去融入班级这个大集体。当同学们进入大二、大三的学习阶段时,张老师更加注重提高同学们的个人素质以及文化修养,为此他积极推进班级党团建设,同时组织读史读经典等各类文化活动让大家在参加班级活动的同时也能有所收获。

 

    谈及班级管理时,张老师分享了一个令他特别难忘的事情:在大三班级公开竞选班委时,因为同学们面临毕业后方向的选择压力比较大,所以报名参选的同学比较少。面对这种情况,张老师及时作出调整,特地围绕这件事开了一次班会。在班会上,他设身处地地为同学们分析利弊,与同学们深入交流,鼓励同学们积极地报名竞选班委,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担任班委锻炼自己,在为同学们奉献的岗位上提升自身的能力。在张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一改之前的态度,积极竞选班委,大家也更热心地为班级和同学们服务。于张老师而言,这件事让他感受到老师与学生们沟通的重要性,在同学们迷茫时,在班级出现问题时,班主任应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也促进班级建设。



展望希冀篇


    在张老师眼里,统计学专业是一个既能给人以技术又能锻炼人思维能力的学科,在当今信息化的时代里,统计学专业人才将在人才市场上具有强有力的竞争力,在数据爆炸、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现今,在大数据时代刚刚开启之际,统计学人才必将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先锋

 

    而对于即将继续深造或者步入社会的同学们,张老师给出了一些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可以静下心来,戒除浮躁,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无论将来选择如何,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以积极求学的态度面对一切。他坚信,没有量变的积累,何谈质变的飞跃,同学们应努力做到厚积薄发。




同学感受篇


我们还采访了一些张老师班级里的同学,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在他们眼中,张老师是怎样的吧。

 

Q:请问大学四年张老师对你提供了哪些帮助?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回忆?

 

尉倩:

    从张老师入学约班里每一位同学当面谈话,定期发邮件和我们交流沟通,到从未缺席班级组织的大大小小的活动,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老师对我们的用心与付出。每次和张老师谈话,他总能站在学生的角度为我们答疑解惑,印象最深的是保研前对选校纠结的时候,是张老师的一番话让我坚定了内心的选择,受益颇深。张老师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好班主任,他的辛劳付出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李杨:

    张老师是一个十分负责的班主任,给予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还记得大一的时候,他找了我们班的每一位同学谈话,以吃饭的形式,嘘寒问暖,了解了每个人存在的问题,帮助每个同学规划未来。除此之外,张老师还经常组织各种班级活动,增进同学们的感情。相比于班主任,张老师更像我们的大哥哥,和我们打成一片,大学四年陪伴我们成长。

 

王雨果:

    我们的班主任张老师从第一次见面就给我留下了一种认真萌的印象:开会讲话很认真、一对一谈心很认真、班级活动玩闹时也很认真,他会一丝不苟地说出每一个字,也会仔仔细细地听我们说的每一句话。除了认真,面对学生,张老师永远都是一副笑盈盈的样子,让大家觉得可以依靠和信赖。

 

Q:请问在同学们的眼中,张老师是一个怎样的班主任?

 

张欢欢:

    张育铭老师就像我们的师兄一样,对待学生和蔼亲切,经常与学生聊天。在大三开始准备保研、确定方向,备战考研前期逐个宿舍请吃饭,聊未来发展,答疑解惑。老师不仅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在学习上也树立好榜样,每天工作结束还要复习统计课程的专业知识,最终考到统计博士。非常幸运在大学本科遇到统计学院所有可敬可爱的老师们!

 

王珏:

    张老师是一个认真负责的老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也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他经常一对一与学生谈话,针对性地解决大家的问题,通过真诚地相处,他更是成为了大家的朋友。在学习之余,张老师也经常鼓励班委组织班级活动,加强同学们的感情,当然每次活动也少不了他的身影。总之张老师在我们心中是一个亦师亦友的存在。

 

冯艺超:

    张老师是一个很负责、替学生着想的班主任。刚入学的时候,对学校生活还不是很适应,张老师逐一地和我们聊天,帮助我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大三的时候,张老师一有时间就约学生面谈,了解大家未来的学习或工作规划,并给予我们一些作为师兄、老师的建议。

 

Q:回忆四年的大学生活,有哪些想对老师说的话呢?

 

王卓颖:

    张老师真的不仅仅是老师,更像是一个能够理解我们关心我们的大师兄,他会在必要的时候告诫我们,也会在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是军训时候,自己笨把脚给烫伤了,张老师每次都搀着我走过长长的操场去医务室换药,我一直记得,每次想起来都很感动。然后就是不管什么时候,身边的同学们总是十分信任老师,迷茫的时候总会忍不住去问一下他的意见。我是很害怕老师的人,也找过张老师一次,在炎热的夏天,老师忙得衣服都湿透了,却立即放下手头的事找教室和我们聊。这一切我都深深记得,也深深感谢。希望张老师能够每天都幸福快乐,注意身体,一切都顺利吧。

 

肖文瑄:

    作为班主任,张老师一直都非常关心大家的情况,欢迎大家找他聊自己遇到的问题,也会用自己的经验给大家提出合适的参考建议。我觉得每次面对很多选择和问题的时候老师的建议总能展现出一条清晰的思路,能够让人平静下来,摆脱焦躁的情绪,去想怎么努力。非常谢谢老师三年来耐心地为我们解答困惑,指点迷津。



后记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全心全意地为学生付出,平凡的生活,他们却始终充满热情。教师,用品德去影响学生,用人格去熏陶学生,用智慧去启迪学生,用情感去关爱学生。张育铭老师便是如此,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用自己的不懈努力继续奋进在统计之路上。这位暖心师兄的故事还在书写,愿他继续在自己的人生篇章上书写辉煌。也愿每一位统计学子都能拥有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