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1-07-23

为了适应数据科与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要求,更好地推动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教学科研事业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风险管理与精算人才,经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批准,成立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

7月23日,“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大会分为成立仪式和主题报告两个阶段。



出席成立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教授;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党委书记、首都师范大学崔恒建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孙六全研究员;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首都经贸大学张宝学教授。

成立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孟生旺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并对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历来关注和支持统计学科及其在风险管理与精算等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中国人民大学风险管理与精算系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为我国金融和保险行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精算人才。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着风险管理与精算专业的变革与发展。精算界应该紧跟时代发展,积极应用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充实和改进现有的精算理论、模型和方法,以适应快速发展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成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对于推动我国精算学术交流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致辞,并代表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向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房祥忠表示,保险行业关系到千万家庭,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功能和作用。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教授致辞。汪荣明教授指出,在我国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背景下,成立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党委书记、首都师范大学崔恒建教授宣布成立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的决定。



经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由99名理事组成,其中常务理事33人。孟生旺当选为理事长;胡太忠,李晓林,梁宗霞,汪荣明,王晓军,吴岚,杨静平,张连增,张琳等九人当选为副理事长;刘乐平当选为秘书长。

主题报告环节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教授、湖南大学张琳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刘乐平教授和南开大学精算学系主任张连增教授主持。

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教授做主题报告“认知计算:精算的未来”。



清华大学梁宗霞教授做主题报告“A Complicated Non-concave Utility Pareto Optimization Problem”。



北京大学吴岚教授做主题报告“认知我国保险业资产负债评估利率研究计算:精算的未来”。



中央财经大学李晓林教授做主题报告“当代精算面对的主要问题”。



直播回放链接:

https://wx.vzan.com/live/tvchat-530476008?v=637612753075038958&ver=14a579c3627e4d5486a8fc0e4eee14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