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2021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21-06-17

6月1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2021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在逸夫会堂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副校长王轶,原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荣誉一级教授袁卫,统计学院全体教职工与2021届毕业生在明德广场合影留念。



上午9时整,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副校长王轶、统计学院教职工、校友代表以及2021届毕业生齐聚逸夫会堂。仪式由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主持。

每一位毕业生的桌前整齐摆放着印有“统计”标识的帆布袋,袋内装有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册、明信片与文件夹,印有“毕业快乐”、“我爱统计”标识的手牌点缀坐席之间。



仪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付出的教职员工和家人亲友们致以敬意与问候。他指出,过去的2020年恰逢新中国统计学科成立七十年,人大统计始终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涌现出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培养了无数学界精英。

在人生新起点,他希望同学们依然坚定信念,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将母校的精神品格融入到血液当中。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他希望同学们依然勤勉拼搏,在每一个平凡但不平庸的岗位上绽放自己。探索学科新起点,他希望同学们依然知行合一,积极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他鼓励同学们逐梦向前方、扬帆再启航,并表示,母校和学院将始终站在同学们身边,永远是同学们的精神家园!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波宣读《硕士、学士学位授予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经我校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决定授予统计学院蔡圣东等180人硕士学位,白浚源等120人学士学位。



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丹老师主持硕士、学士学位授予环节。学位授予人为2021届硕士、学士学位获得者拨穗正冠,并颁发学位证书和学位绶带。





学位授予仪式后,毕业典礼拉开序幕。毕业典礼由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孟生旺主持。



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丹宣读《2021届优秀毕业生名单》,对崔若凡等14名市级优秀毕业生、蔡燕等21名校级优秀毕业生、车明佳等27名院级优秀毕业生授予表彰。统计学院副院长尹建鑫、李静萍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



教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荣誉辅导员易丹辉致辞。她表示,同学们通过辛苦付出顺利从学院毕业,这样的青春记忆值得兴奋与激动。但在这一切的背后,同学们不应该忘记百年前那批有理想、有情怀、有抱负的年轻人,不应该忘记那些为了中华民族崛起、毅然献出生命的前行者,更不应该忘记“人大人”身上承载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使命和责任,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年代更是如此。她祝福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拥抱事物的“不确定性”,以不变应万变,挥洒青春活力,书写多彩人生!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黄一凡在发言中回顾了在学院五年的宝贵时光,博学善教的老师们课堂上才思敏捷,课下循循善诱;优秀可爱的同学们学习上相互借鉴,生活中相互扶持。在这里,一代代统计人不断接力,共同谱写人大统计的辉煌。当今社会,统计学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方兴未艾,他祝愿每一位毕业生,值此最好的时代,以梦为马,努力奋斗,走向社会,践行报效祖国的责任!



本科生毕业生代表张媛媛在发言中诉说了四年来面临的一个个“走心无悔”的选择,一次次“求真务实”的学术实践,正是这些鲜活的“统计”印象让她坚定了未来继续探索统计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做好统计学科传承人的决心。千言万语融为一句“感恩”,她对学校、学院,老师和父母道一句“感谢”并祝愿同学们毕业快乐!



校友代表1999级本科生、2003级硕士研究生、中再寿险营业部总经理李奇在发言中以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选择以“统计”为核心竞争力的单位,以便充分发挥个人所长,在职业发展中让“成就感”助力个人前进。与此同时,也要认识到工作的能力边界在所难免,要尝试通过具体的案例突破它,在多次边界的尝试中逐步提升自我。他最后叮嘱同学们进入职场,需要积极融入集体,时刻保持学习姿态,维持自我信心。



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扬宣读2021届统计学院校友年级理事聘任决定,为2021届校友年级理事胡夏新、陈思宇、黄一凡颁发聘书并授旗。




在毕业生随机采访环节,同学们回忆了在统计学院的日子,一路走来,有过迷茫与挫折,但更多的是收获与成长。他们向母校、向学院和老师表达了由衷的感恩,话语中满是感动。毕业生代表向毕业班班主任献花,班主任们也对同学们送上真挚祝福和叮咛。















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全体老师再次向毕业生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她谈到,统计学科创建70年以来,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大统计学科正以稳健和积极的步伐迈向国际一流行列。

临别之际,她送给同学们几句话,一是希望同学们“永葆青春活力,朝气蓬勃,做有理想、有信仰、有良知、有品德、有品位、有修养、有担当、有知识、有能力的时代新人”。她指出,青年一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应主动担当起影响世界、改变世界、复兴中华的伟大责任。二是“克服‘内卷’,拒绝‘躺平’,主动作为,做最好的自己”。她号召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内心动力,抛弃急功近利,脚踏实地突破创新,致力于攻克我国卡脖子工程,为建设祖国作出更大贡献。三是希望同学们“保持纯真,保持善良,坚持自律,积极乐观,生活幸福。”。她鼓励毕业生对工作和生活永葆激情,勇于接受挑战,同时也要有承受失败的勇气和能力,信守承诺,坚忍不拔。



至此,统计学院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正式落下帷幕。会堂门前,时光邮筒静静伫立,写给未来十年的话语先悄悄藏入时间,静待未来开启。祝2021届毕业生们前程似锦,我们未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