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统计与数据科学”青年研究者工作坊第4期:生物统计研究选题与发展规划分享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26


2022年11月13日上午9:00,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Journal of Data Science》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咨询平台联合承办的“统计与数据科学”青年研究者工作坊第4期:生物统计研究选题与发展规划分享会顺利举行。



本期分享会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分享嘉宾为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讲座教授李洪哲耶鲁大学生物统计学教授马双鸽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教授宋心远和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教授宋学坤。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生物统计与流行病学系系主任林存洁主持

会议伊始,林存洁介绍四位嘉宾并表示诚挚感谢。她希望本期分享会能够帮助青年研究者汲取生物统计研究方面的宝贵经验,促进青年学者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李洪哲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分享自己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生物统计研究的科研经历与研究体会并肯定了生物统计研究广阔的发展前景。

马双鸽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职业发展规划,向青年研究者分享了两个建议:一是善于运用科研资源,勇于探索全新领域;二是善于反思总结,明确自己研究方向并持之以恒。此外,他还分享了研究选题方法,鼓励青年研究者关注老龄化、认知紊乱、数据集成等前沿领域研究。

宋心远以自身科研经历为切入点做经验分享。首先,她讲述了自己在潜变量模型、生存分析、复杂数据联合建模三个研究领域中遇到的问题与对策以及最终取得的研究成果。其次,她分享了若干公开数据库,强调了合作与数据的重要性,并鼓励各位青年研究者关注热点研究方向与前沿研究动态。

宋学坤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分享自己在智慧健康领域中的科研项目研究方法、感悟与体会,并针对研究选题方法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讲解,强调研究选题应具备前瞻性和创新性,为各位青年研究者提供选题思路与经验。

在交流互动环节,线上听众积极提问和讨论,与会专家结合个人经历,深入分析,细致解答,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统计与数据科学”青年研究者工作坊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成立,旨在面向全国青年研究者搭建公益性交流平台,培养统计研究后备力量,不断推动我国统计研究的发展。平台活动包括:学术职业规划座谈会、论文选题与写作经验分享会、科研项目策划与申报经验分享会、学科交叉研究经验分享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