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孟生旺教授《金融数学》获评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时间:2022-09-30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2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遴选结果的通知》发布。统计学院孟生旺教授主讲的《金融数学》在线课程获评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主讲人简介



孟生旺,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兼任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理事长,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合作导师。研究方向为保险精算、巨灾风险管理和大数据精算统计建模。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在内的十余项课题。在国内外精算统计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代表性著作有《非寿险精算学》《金融数学》和《风险模型》等。多次获得省部级教学和科研成果奖。


《金融数学》课程简介

《金融数学》是风险管理与精算专业的核心基础课,主要讲授利息度量的各种方法,现金流的价值分析方法,再投资和基金收益率的计算方法,分期偿还表和偿债基金表的构造方法,债券和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价原理,久期和凸度的计算方法,以及应用久期和凸度进行资产价格分析和利率风险管理的原理,为《保险精算》《金融工程》《风险管理》等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经过多年建设,我院《金融数学》课程已形成两种成熟的教学模式:线上线下混合模式(适用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在校生)、线上MOOC教学模式(适用于校外的选课同学)。


《金融数学》课程发展改革

自2007年以来,孟生旺教授一直承担中国人民大学《金融数学》课程的建设任务,不断改革和完善教学内容体系,主编出版《金融数学》教材。

2017年,《金融数学》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十三五”第一批本科规划教材项目。

2021年5月,《金融数学》MOOC在爱课程网站正式上线运行。

截止2022年5月,《金融数学》MOOC已经连续开设四期,选课人数超过1.24万人,学生评价为满分。《金融数学》教材已被国内百余所高校选用,累计发行量七万余册,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同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