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凝心聚力,挺膺担当 | 统计学院师生收看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
时间:2023-03-05


2023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新的开端上,近三千名人大代表肩负重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大会分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等九项议程。开好这次党和国家的盛会,对于进一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新局谋良策,具有重要意义。


共同学习凝合力

为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统计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在明德主楼1016会议室集中收看开幕会,统计学院院长、副书记王晓军、统计学院教授许王莉出席,统计学院分团委书记李南、团学骨干、学生社团代表参加会议。






基层研学聚协力

各基层党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观看活动,以聚民意、商民情的大会为依托,了解国家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发展前景,理解高质量发展内涵,领悟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



统计学院2019级博士班团支部观看开幕会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2022级博士班团支部观看开幕会



统计学院2022级专硕2班团支部观看开幕会



统计学院2022级学硕班团支部观看开幕会



统计学院2021级本科1班团支部观看开幕会



统计学院2021级本科5班团支部观看开幕会


学思并进激动力

观看完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后,统院师生感触良多,反响热烈。大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畅谈感受,抒发己见,憧憬党和国家的未来,同时也表达了对自身担当与未来发展的思考。

岁月铭刻奋斗的艰辛,时代印证铿锵的脚步。在观看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后,我认识到在过去的一年中,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筚路蓝缕,开拓进取,带领全国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保持正增长。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国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民生就业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身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接过一代代人手中的接力棒,做到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以过硬专业本领贡献国家,以热忱奉献精神回报人民,成为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 张博熙

今天我聆听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其中,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让我倍感振奋。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发展克服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民生保障不断完善,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过去成绩令人鼓舞,未来征程催人奋进。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谨记习总书记的教导,让我们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统计学院2020级本科生 王雅萱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回顾了我国在国家发展大计到百姓日常生活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在过去一年中,我国因势而谋、抢抓机遇,全力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始终。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时刻关注我国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把握时代发展新要求,在筑牢坚实的知识功底同时勇于创新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熔铸精神之魂。

——统计学院2021级本科生 陈仪

5日上午,我观看十四届人大会议开幕会,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近一个小时的报告中,我细致了解了疫情过后,中国经济保持恢复发展,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稳定提高,这些成果的取得实属不易。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无时无刻都在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中而感到自豪,我始终坚信我们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能够顺利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而我们,更应保持坚定之心,保持创新热情,为实现祖国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统计学院2021级本科生 顾笑歌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对中国过去一年里取得的伟大经济社会成就感到振奋和自豪。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主动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谱写更绚烂的时代篇章!

——统计学院2021级本科生 陈雅萱

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和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新成就,也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乘风破浪,取得了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绩。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以青春之我,书时代华彩乐章。

——统计学院2021级本科生 毕辰宇

3月5日上午九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这是党的二十大会议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次会议对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凝心聚力共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统计学院2020级本科生 李兆

2023年3月5日上午九点,学院组织观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切感受到了一个信心如磐、汇聚磅礴力量的强大祖国,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路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底气足、信心足。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实实在在,句句掷地有声,让我内心燃起一团熊熊烈火。件件实事、利好数字间,我看到了踔厉前行、砥砺奋进的顽强中国,我看到了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的多元中国,我看到了攻坚克难、共向未来的进步中国。

——统计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张静杉

2023年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做了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冲击、俄乌冲突、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都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去年仍取得了3%的GDP增长,并且控制了财政赤字率、实现了粮食丰收,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报告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之一是我国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做出的一系列工作。经过八年持续努力,我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了绝对贫困的问题。但相对贫困仍旧存在,在后脱贫时代,我国采取了多重举措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其一是精准扶贫,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从产业、就业、生态、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多个角度进行帮扶,帮助贫困地区居民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

通过本次报告,我全面了解了近年来我国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了解了党和政府做出的一系列工作,也认识到我国的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等。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相结合,深入了解我国的发展现状,了解当前发展的重点和痛点,在夯实自身本领的同时积极学习前沿科学知识和技术,争取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统计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江浩玮

春潮澎湃,万物生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更应让全民共同商榷,全社会戮力同心,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新的征程上,青年一代使命在肩,我们应当以全国两会的召开为契机,不断增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本领,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的伟大实践,凝心聚力,挺膺担当,走好新时代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