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统计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任务部署”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11-30


为进一步在学院上下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11月,统计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任务部署”主题党日活动。各师生党支部积极响应,通过联动学习、主题宣讲、知识竞答、讨论分享等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学习贯彻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联学联讲解读报告,主题宣讲传达精神

各党支部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利用思政资源,邀请校内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讲联学,从不同角度深度解读二十大报告,系统学习会议精神,不断领悟新论述新思想。离退休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主题学习活动。

11月9日中午,风险管理与精算系党支部、生物统计与流行病学系党支部和中再寿险产品开发党支部开展联学活动。中再寿险产品开发部和产业融合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楚以“学深悟透二十大报告精神,通过产学互动提升业务严谨和产融创新双能力”为主题进行宣讲,参会人员围绕健康中国建设、科教兴国等内容积极展开交流与分享。党委书记孟生旺表示,通过这次联学,收获颇丰,感受颇深,今后要加强交流与合作,着力培养统计学和数据科学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主动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强国战略需求。



同一时间, 2020级学硕党支部、2022级学硕党支部、2022级专硕一班党支部、2022级专硕二班党支部以及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刘志铭,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新报告 新变化 新征程——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宣讲。刘志铭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应把握的“三步走”思路,即“学习报告、把握报告、研究报告”,并从报告结构、大会重要性、大会主题、重大成就四个方面讲解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内容。刘志铭表示,我们的学习应该是生动的,要从读报告原文开始,但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要结合实际,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同日晚,本科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联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成员开展主题宣讲。三位“延河讲师团”成员就他们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与背后延伸的故事依次进行宣讲。刘顺天同学讲述了白鹤滩水电站的建造往事,介绍了徐建荣等建设人员的无私付出与感人事迹。李逸飞同学详细系统地阐释了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援引“制茶师温文溪”、“乡村中学校长张桂梅”等例子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并在结尾处启发同学们积极思考“身为新时代青年应如何作为”这一问题。薛思齐同学从把握二十大报告的整体性出发,结合其专业素养为同学们提炼了“把握二十大主题”、“了解伟大变革”、“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和“做新时代好青年”五点重要内容,系统地梳理了二十大报告的脉络。






通过系统梳理,参会党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更加明确了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的重要性,表示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将不断学习,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知识竞答巩固效果,讨论分享抒发感悟

为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果,提高学习积极性,各党支部或围绕宣讲主题设置问题进行竞答,或请参会党员就报告内容发表感想,或就报告要点开展热烈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观点的交流与分享中,与会党员对二十大报告形成更加深刻的理解。


参会党员围绕大会主题、大会地位、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积极参与知识竞答



经济社会统计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就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开展学习与交流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系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读本


数理统计系党支部成员针对二十大报告踊跃发言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教师党支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积极开展学习交流


行政党支部结合个人工作生活实际,线上线下进行学习交流


2021级博士党支部成员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成员进行交流分享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了新篇章,为大国创新、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创新。习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人民教师,要努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心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工作,帮助学生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配合学院工作积极助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争取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中贡献应有之力。

——数理统计系党支部 黄丹阳

作为人大教职工,要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主动作为,为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行政党支部 张育铭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也绘制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我觉得取得成就的最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作为博士生党员,我们要继续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展望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2021级博士班党支部 梁栋佐

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 李增阳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刻感受到思想的磅礴伟力。党对过去十年的经验总结,对当下国内、国际形势的深刻认识,以及扎根现实面向未来的洞见和展望,都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研读二十大报告,我更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崇高追求和伟大贡献。我们会牢牢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向着更美好的未来稳步迈进。

——本科第三党支部 胡泊

号角已吹响、目标已确立、征程已启航。统计学院党委将继续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扎扎实实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团结学院师生,踔厉奋发,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热血书写时代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