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明理·书院周”统计学院宣讲会举办
时间:2022-06-08


5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明理·书院周”——统计学院周宣讲会于线上顺利举办。统计学院师生从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国际化建设以及团学组织等维度为同学们带来了全方位的介绍。

明理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安志伟、副院长许王莉,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副院长尹建鑫、副院长李扬、副院长李静萍、党委副书记王志丹、各系教师等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统计学院副院长尹建鑫主持。



安志伟书记表示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统计学院精心组织的这场活动真正做到了发展与防疫两不误。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听取建议,了解统计专业的学科特色以及学院的历史,从历来“大先生”的为人、为事、为学中有所得,正所谓“名师最难得,成才靠拼搏”。他期望明理书院的同学们努力拼搏,早日成长为强国先锋,复兴栋梁。



王晓军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发展概况以及各专业特色。她指出,统计学院是一所历史底蕴深厚、创新能力强、紧随时代发展的一流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科研成果产出、学生就业发展等方面建设成绩显著。此外,王晓军院长详细地介绍了学院的四个专业、五个学系的发展以及学科内涵,她鼓励同学们在这个数据科学发展前景广阔的迷人时代要勇于开拓,做“顶天立地”的统计人。



随后,李扬副院长对统计学院的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学科竞赛、所获荣誉等作出详细介绍。统计学院立足世界前沿,接轨国内外专业培养与课程设计的优势课程,依托一流的人才培养导师组,悉心打造了一套科学严谨、生动有趣、理论实践结合、广受学生好评的课程体系。学院秉持“让最优秀的教师,教授最优秀的学生”的理念,致力于培养能力卓越、具有人文情怀和社会素养的统计学类复合型人才。



尹建鑫副院长为大家介绍了统计学院高质量、高标准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讲解了本科阶段的培养方案及相关政策,解答了同学们最关心的课程设置、学科理念、推免就业等问题,并给予了同学们专业选择方面的建议。他指出大学是人生爬坡的关键阶段,不应该有畏难情绪,要做到正确认识专业,合理评估自我,做到兴趣与能力相结合来理性选择专业。



面对即将到来的专业选择,王志丹副书记希望同学们不要过于焦虑,除了考虑一些具体因素之外,还应该学会从更加宏观的层面看待选择的问题。他建议同学们着重要考虑三个方面:平台、环境和兴趣,大学的学习生活才刚刚开始,后面还有很多很不确定因素和发展去向,不要把这一次的选择就当成是最终的结果,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将是人生最有价值的一段经历。



在团学组织展示环节中,统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媒体宣传中心、统计调查协会以及党建促进会全面介绍了各组织的组织架构、主要活动及组织特色。各学生骨干热情地展示了组织内丰富精彩的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团学组织有爱互助的氛围。

在问答环节中,老师们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评价方式、课程设置、出国深造交换项目等问题做出了耐心解答,线上气氛热烈活泼。

最后,尹建鑫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期待明理2021级学子加入统计学院,一起“统观国策,计量民生”,开创属于数据科学的富有魅力的未来。


宣讲会结束后,统计学院在6月1日组织开展了面谈互评活动,200多位同学进入学院教师的线上面谈室进行交流面谈。统计学院教师充分考虑学生的不同需求,采取一对一、一对多、二对多等形式就学生提出的分流选择、课程内容、就业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地解答,帮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统计学科,理性选择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