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统计学科”学术研讨会举办
时间:2022-10-07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人民大学迎来了85周岁生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坚定教育自信,中国人民大学于103日上午举办了“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学术论坛。103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分论坛“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统计学科”学术研讨会于明德主楼1030会议室举办。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孟生旺主持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统计学界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人民大学统计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作为新中国统计学科的奠基者和开拓者,建系70年以来致力于将数理统计和社会经济统计相结合,解决中国问题。他希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人民大学统计学科能够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推进二者的内在融合,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统计干部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国家人才储备战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以世界的眼光解决中国问题,提高社会服务水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勇立时代潮头,建设世界一流统计学科。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介绍了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双一流”建设规划及自主知识体系构建设想。她回顾了人大统计学系建系7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及建设成就,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给予人民大学统计学科的支持与帮助。她表示,在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中,人民大学统计学科致力于培养强基础的学术型人才和重领域拓展的应用型人才,强化实际问题导向的统计理论和交叉应用研究,积极实现政校合作新模式,推动产学研密切合作,继续重视跨学科师资团队建设,加强与国际一流大学的交流合作。在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方面,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将持续聚焦统计理论方法创新和统计应用,开创重点实验室发展新格局,打造创新驱动引擎,深刻落实习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加强统计学理论方法对人文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交叉支持,聚焦新时代“健康中国”“数字经济”“国家治理现代化”等重大需求,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扬汇报了其担任首席教师的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数据科学概论》课程建设情况。他表示,工作室的课程思政理念为强调中国元素,树立专业自信;创新教学模式,培养科学精神;结合时事案例,实现思想引领;立足国情教育,鼓励动手实践。该课程预期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A+优势,探索建立统计专业课程思政的人大模式,实现在课程教材、教学案例、教学方法三个方面的突破。为实现这一预期,教师团队在课堂内注重融入思政教育元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元素、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元素;在课堂外共同组织与指导学生开展调查实践、设立分析任务、加强业界交流。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统计学科”会议主题进行研讨。



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松蹊对于人民大学统计学科的发展予以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依然要坚守经济统计的主要阵地,并与数理统计做好适当的融合,人民大学要充分发挥与国家统计局等政府部门的良好合作基础,在国家经济系统运行、度量及预警等方面持续加强研究,服务国家决策;同时,他以高时空分辨率的经济数据集为例介绍了相关的经济模型研究设想,并期待与人民大学合作开展开拓性研究。



国务院参事鲜祖德分享了其个人在统计学专业的学习历程,回顾了人民大学和国家统计局的合作历史,充分肯定了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对政府统计决策提供的支撑服务。随后,他从数据来源、数据开放、统计科普、统计自信等方面分享了其看法与思考,他表示期待人民大学统计学科从历史中汲取能量,不忘初心,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探索数据获取开放新路径,立足数据解决现实问题,普及统计理论方法,增强统计自信。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陈大岳对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统计学系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北京大学和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各有特色,但同时面临着同样的学科发展困惑,例如学科定位、数据获取等关键性问题。他希望在全国高校统计学科百花齐放的局面下,大家能共同发挥统计学科的自有生命力,找准学科定位,加强统计学和数据科学的融合发展。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洪永淼回顾了其八十年代在人民大学的学习经历及与人民大学的历史渊源。就统计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构建问题,他提出应当以中国现实问题为导向创新统计学理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评价体系,体现学科的民族性、时代性、专业性,同时要密切关注国际统计学界的重要发展趋势,通过开放的国际交流,将学科自主性与国际接轨。就课程思政建设,他充分肯定了《数据科学概论》团队的建设成效,他表示统计学作为方法论学科,要强调对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在解决中国问题当中彰显中国元素、彰显民族自信。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房祥忠表示人民大学统计学科的发展对现代中国统计的建设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在统计学一级学科设立、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的建设中人民大学都起到了领头作用,在研究平台建设、教材建设、国际期刊建设等方面均走在了时代前列。对于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思考,他提出要立足中国数据做中国的统计,把丰富、有意义的中国数据推向世界需要统计学界的共同努力。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宋旭光表示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统计学科的发展,人民大学统计学科一直在走新路,而且为全国统计学科的发展贡献了示范作用。围绕习总书记今年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宋旭光教授从传承红色基因、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几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表示,希望人民大学统计学科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勇走新路,推动有中国特色的统计学科继续发展,构建新的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在专业博士设立、人才队伍体制改革、大中小学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继续保持国内高校的引领示范作用。



《数理统计与管理》主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六全分享了其参与期刊建设、国内外合作相关方面的经验,他充分肯定了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主办的国际期刊《Journal of Data Science》的建刊意义及建设路径,希望能引领国内其他高校的统计学类期刊建设。此外,对于人才引进与培育、讲好课程思政中的中国故事、数据开放合作等方面,孙六全研究员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原院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金勇进对各位专家的意见表示充分赞同,他围绕扎根中国大地和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两方面展开了分享与探讨。他指出,统计学本身就是一个融合体,要从理论、应用、交叉三方面共同入手,各个高校需保持其特色与特点,找准各自的定位,共同构建中国特色的统计学科大家庭。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原院长、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彦云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召开的意义,他表示学科的发展、学者的研究都需要秉持开放式的态度,与兄弟单位多多进行交流学习。他提出在互联互通互动的大背景下,应当进行学科间的大系统网络分析,借鉴多学科发展范式,坚持科学发展观。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朱利平表示研究院成立七年以来持续加强理科统计学科的建设,作为人民大学统计学科的补充将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吸取专家意见,全面支持、推进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建设。



会议最后,孟生旺代表人民大学统计学科衷心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并提出宝贵建议,他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统计学科发展、构建统计学自主知识体系、课程思政建设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将总结既往经验,吸收专家意见,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统计学科。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尹建鑫,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静萍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