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期培训班在中国人民大学开班
时间:2022-11-10


为深入实施

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适应

新时代统计现代化改革需要

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

统计干部队伍

国家统计局于2021年推动建设

“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

培养工程”

并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进行联合培养


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首期培训班

打造具有高素质、专业化、

复合型能力的

新时代统计领军人才



“培养工程”的建设目标是到2030年培养300名左右、基本覆盖主要统计工作领域、引领统计事业发展的专业化、复合型统计高层次人才队伍,充分发挥这些人才在我国统计现代化改革中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深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培养工程”学员由国家统计局在全国从事政府统计、统计教育科研等相关工作人员中选拔。每年一期,每期35人左右,培养周期为4年,每年参加4周(160学时)集中培训。培养过程包括系列课程、实践锻炼、课题研究、论文或报告撰写和答辩等环节,并实行由国家统计局系统专家、领导干部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师共同担任指导老师的“双导师制”。国家统计局专门制定了《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培养管理办法(试行)》《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培养导师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制度,为开展制度化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2021年10月,国家统计局举办《统计高层次(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开题报告会,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随后,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就首期培训班的学员考试选拔、课程设置、培训安排等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制定完成了《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

2022年8月,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共同完成第一期培训班学员的选拔和录取工作,首期共录取学员35人。首期培训班于2022年10月30日-11月27日在校内举办。

首期培训班开班仪式

11月7日,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尚立,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主持开班仪式。


• 开班仪式前 •

林尚立会见康义一行



林尚立对国家统计局长期支持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建设发展致以感谢,他指出,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仅关乎国计民生,更承载着新时代大国形象树立的使命。完成这一时代重任,中国人民大学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希望能以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期培训班为契机,培养更多符合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统计高层次人才。学校将以统计学科为依托,以优势人文社会学科为支持,不遗余力地在学科资源、学术创新、师资力量等方面助力国家统计事业繁荣发展。




康义介绍了启动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的背景、初衷和愿景,他指出,国家统计局与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合作由来已久,为助力国家统计事业发展,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助力国家治理宏观决策作出了重要贡献。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希望双方全方位深化合作,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质量统计人才培养全过程,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在世界舞台上掌握中国自主的话语权,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统计力量。


• 开班仪式上 •

林尚立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事业发展。十年来,国家统计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对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国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标识和全面展示,既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的战略性要求、作出的战略性举措,也将引领全世界更好认识中国式现代化。


林尚立强调

迈进大数据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为统计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把政策理论与数据方法等有机统一起来,统计学界任重道远、使命光荣。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全国最早设立统计学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统计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成熟,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各位学员把握宝贵学习机会,不辜负时代重托,不辜负人民厚望,在新征程上,让中国统计学科傲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充分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生机活力。


康义指出

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是国家统计局和一流高校开展联合培养的首次尝试,为系统培养统计领军人才开创了重要平台,对于做好新时代统计人才工作意义重大。国家统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施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为契机,与中国人民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着力培养一批能打硬战、善打胜仗,具有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能力的统计领军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就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筹办情况和培养方案等作了介绍。



学员代表、国家统计局科研所统计理论研究室陶然表示,将以履职尽责的担当、潜心求学的态度、攻坚克难的精神圆满完成各项学习培训任务。

开班仪式结束后,林尚立,王轶和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主任贺耀敏与康义一行参观了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中心执行主任王晓军介绍了中心运行情况。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盛来运出席活动。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主任雷小武、综合司司长付凌晖、人事司司长王跃新、一级巡视员于绪宝、教育中心专职党委副书记杨青等,中国人民大学党政办主任罗建晖、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孟生旺等参加活动。全国统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学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开班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建立于1950年,是新中国最早设立的统计学科,2003年成立统计学院。经过几代统计人的奋斗,统计学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历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均位列全国第一,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统计学院目前有四个本科专业,“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全部入选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研究生学位授予涵盖理学、经济学、医学三大门类,是全国统计学专业设置最齐全的统计学科。统计学院拥有应用统计专硕授权点,是全国应用统计专硕教指委秘书处所在单位,毛有丰任教指委主任委员,王晓军担任教指委秘书长。同时,统计学院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所在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所在单位。

长期以来,统计学院一直与国家统计局保持密切联系,近五年,承担了三十余项国家统计系统的研究课题,内容涵盖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抽样调查、经济普查、企业创新能力等重大问题。基于双方深厚的合作基础,2019年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成立。依托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资源,中心致力于打造政府统计微观数据开放平台,同时形成国内有影响力、有特色的经济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为政府统计开放和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提供支持。数据开发中心自成立以来,面向近百所通过认证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开放数据申请使用服务,已累计为近千人次提供了数据使用服务。在研究方面,统计学院与国家统计局相关司局密切沟通合作,聚焦“人口老龄化和主动健康”“数字经济的统计测度”等领域打造研究团队,已出版《中国积极健康老龄化》《数字解读中国》等著作。未来,数据开发中心将在继续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管理模式,配合推动政府微观数据的稳步开放,研究团队将继续立足中国数据,坚持四个面向,研究解决中国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