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统计大讲堂”第195讲回顾:一种高效的高维数据张量回归方法
时间:2022-07-19

  6月28日上午,“统计大讲堂”系列讲座第195讲举行。本次讲座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邀请香港大学教授李国栋作题为“一种高效的高维数据张量回归方法”的报告。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许王莉主持。

  许王莉首先介绍了主讲人的相关信息。李国栋于北京大学获得了统计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香港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学科学系担任助理教授。2009年,加入香港大学统计与精算系担任助理教授,现任教授。



  李国栋首先介绍了有关张量的背景知识。他通过具体的例子,指出在当下社会,随着数据数量的增多和结构的复杂化,张量的应用愈发普及。而这种实用价值正是激励他们开展研究的动力之一。随后,他介绍了Tensor regression和Tensor autoregression的相关内容,并指出当使用此类回归的时候,参数个数膨胀非常快。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进行系数降维和张量分解。



  接下来,李国栋着重介绍了张量分解所使用的工具。他给出了矩阵化的定义,即将一个张量压缩成平板的矩阵。常用的矩阵化方法有两种——one-mode matricization和sequential matricization。他对这两种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根据公式指出二者的区别。

  随后,他介绍了张量的三种分解方式——CP分解、Tucker分解和TT分解。CP分解对张量压缩程度最大,故可以处理更高阶的张量。但它缺乏理论性质,且优化非常不稳定。Tucker分解与one-mode matricization对应,基本思想为,一个大立方体可通过一个小立方体在三个方向上扩张得到。它是目前最常用的分解方式,优化性质非常稳定。但由于过于谨慎,压缩速度慢,需要消耗的参数非常大。TT分解则是综合了上述两种方法的优点,性质稳定、压缩速度快。然而,它缺乏可解释性,故未能在学界流行。李国栋及其团队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引入正交性,对TT分解做出了合理的解释,保证其可以应用到回归当中。


  

  基于上述对张量分解的讨论,李国栋介绍了Tucker分解和TT分解应用至tensor regression中的具体方式。并且,通过对比两种应用方式,他指出了两种分解方法的区别,一是参数个数不同,二是压缩参数的方式不同。TT分解的参数个数更少,压缩方式更简洁,具有灵活性。随后,他通过数学公式讲解了TT regression的思想,介绍了如何安排响应和预测,并呈现了模拟实验的结果。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在线师生就所讲内容积极提出问题,李国栋耐心清楚地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并对TT分解的改进过程作了进一步的阐释。

  此后“统计大讲堂”系列将陆续推出更多精彩讲座,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