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时代新声”青年融媒体人才训练营讲座回顾
时间:2022-06-06


“时代新声”青年融媒体人才训练营由统计学院分团委主办、媒体宣传中心承办。自三月开营以来,为进一步提升营员综合素养、培养营员宣传工作能力、拓宽营员眼界和思维,“时代新声”青年融媒体人才训练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培训讲座。



3月25号下午,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浩爽受邀为同学们带来了训练营第一场讲座——“全媒体时代如何讲好校园故事”。讲座主要围绕全媒体时代的话语体系、“爆款作品”诞生记、讲好校园故事的“变”与“不变”三个主题展开,她结合学校官方融媒体平台的具体案例,介绍了如何兼顾“时效性”与“准确性”、如何做到“有意义”且“有意思”,她指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善于发现的眼睛及时记录校园故事。同时,她提醒同学们,在宣传报道过程中可以重视“流量”,但不能忘记初心,她鼓励同学们在创作中坚持自己的信念,努力发扬人大优势和统计特色,激发不同年龄段受众的情感共鸣。



4月9日下午,新闻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韩逸伦受邀进行排版培训讲座。韩逸伦首先介绍了排版的理论知识,讲述了排版的目的。随后,他精讲了word工具栏中各选项的作用,推荐了各式颜色搭配模板、字体、版式、PPT制作公式、视频教程。接着,韩逸伦精讲了秀米、Canva的具体功能。最后,韩逸伦分享了制作PPT时的几点具体建议,包括选用合适的主题色、尽量避免使用高饱和度颜色等。



5月15日下午,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子乂和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爱卿受邀进行摄影培训讲座。杨子乂首先和同学们分析了他的冬奥拍摄经历,接着,他详细介绍了摄影中“实践”三阶段。其后,陈爱卿详细讲解了“进阶”三阶段和“思考”三阶段。最后,陈爱卿带同学们欣赏了摄影中的艺术。



5月20日晚上,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一号哨位”创始人周晓辉受邀分享他的军旅生活与公众号运营经验。周晓辉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入伍参军的经历,介绍了他在部队中的艰苦训练和丰富生活。接着,他结合自身经历总结了他对新媒体平台运营的见解。他重点讲解了新媒体的媒介素养、情绪引导的重要性、标题的价值等。最后,周晓辉再次号召有志入伍的同学参军,并鼓励同学们“热爱,是所有的理由和答案”。



这一系列培训讲座兼顾趣味性和指导性,不仅帮助营员们精进写作、摄影、制图、排版等媒体宣传技能,同时引导营员们提升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担当,积极传播正能量。相信在未来,他们能够更好地发挥青年作用、传递青年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