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统计学院与首都医科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时间:2023-03-10


3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以下简称“人大统计学院”)与首都医科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以下简称“大数据研究院”)在首都医科大学花乡校区举办合作签约仪式,并举办了首医大数据研究院花乡校区启动仪式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学术交流会,与会专家参观了北京天坛医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朱利平,文化科技园总经理白连永,首都医科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松灵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党委书记潘军华,中国全球网络代表(新加坡)谢锦德等出席活动。首都医科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肿瘤综合治疗中心主任李文斌主持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与首都医科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签约


签约仪式开始前,双方领导就合作形式、合作内容与合作目标展开深度沟通与交流,为做好科研创新、产业发展,培养多层次、多方向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人才等工作,双方发挥各自学科优势,本着公平、公正和双赢原则,合作开展医学大数据统计研究工作,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服务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战略需求。李文斌主任介绍了目前与人大统计学院合作创办的智慧医疗理论与技术课程已正式上线,双方学生可以互修课程、互认学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型授课模式,促进资源共享。



会前领导洽谈



首都医科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王松灵院士致辞


  首都医科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松灵院士表示,首都医科大学拥有丰富的临床医学资源和专业的临床医学团队,我们应该促进双方优势学科融合,充分利用首医强专科的特色,建立专科专病特色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合作开展精准预防和诊疗科学研究,推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化融合,挖掘人类疾病数据,探索更加准确的诊疗方法,做到强强联合,真正的解决老百姓的健康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的嘱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本次合作就是推进中国人民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全面新路合作的第一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是中国人民大学理工学科中的优秀代表,在大数据领域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此次合作是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学科的强互补性,希望在信息文明时代的大学建设中,双方共同打造数字健康中国战略新智库,促进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的发展历程,作为“双一流”建设学科,人大统计学科坚持全面的学科战略布局,坚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设了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具有国内最优秀的统计学专业生源,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统计学专业人才,这些都将成为双方未来合作的坚实基础。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与首都医科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王松灵院士在双方代表的见证下共同签署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领导参观了首都医科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在花乡校区的办公区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参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参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疾病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学术交流,促进医疗大数据领域学术创新,当天下午在首都医科大学花乡校区举办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学术交流会”,双方科研学者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交流探讨,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为双方合作开展医疗大数据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迈出了第一步。



学术讲座



健康医疗大数据学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