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统”舟共济,一见倾“新”——统计学院党委积极筹办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22-09-26


秋风送爽,明月分辉。在这个九月,统计学院和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迎来了近200名硕士研究生新生,丰富的画卷徐徐展开,全新的旅途就此开启。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集体、新节奏,统计学院党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和讲座,用温暖消弭陌生,用嘱托驱散迷茫,鼓励新生整装待发、扬帆起航。


第一站·起锚

碧波荡漾,新学期的船舶乘风破浪,来到了第一个港口,这里充满着新生对前路美好的憧憬,洋溢着朋友间初识的喜悦。这一站,名为“初见”。

9月15日上午,“统心协力,未来可计”统计学院和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2022级硕博学生见面会在公共教学一楼1101举行,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孟生旺、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朱利平、统计学院副院长李静萍、李扬出席会议。本次见面会由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丹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体2022级硕博新生参会。



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孟生旺致欢迎词,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统计学院和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对新加入人大统计的各位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随后,孟生旺老师主讲了开学时思政第一课,向全体新生简要讲授了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史,回顾了人大统计学科建设、发展和壮大的辉煌历程,介绍统计学院、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等院所机构设置、调整的有关情况。



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丹向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后,要有更高的目标、更大的理想和更严的要求,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要奋发不要“躺平”,要积极不要“佛系”;二是要做好学生的本分,学习生活各方面都要树立“底线”意识,严于律己、遵纪守法,不触碰违纪违法的“红线”;三是要平衡好学业和生活的关系,努力保持身心健康,实现全面发展,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统计学院党团学办公室主任徐建萍和分团委副书记师晓泉分别介绍了党团、就业、奖励资助、安全纪律、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

随后,统计学院和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分别组织召开了新生教学培养工作会。

统计学院副院长李静萍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情况,研究生教务秘书王雨溪、肖金玲对研究生教学培养及在校重点注意事项进行了具体介绍和说明。



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扬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统计学院科研及国际交流情况。




第二站·续航

鸣笛悠扬,大船劈波斩浪,来到了第二个港口,这里有着老师对莘莘学子的殷切嘱托,寄寓着师长温暖的关爱与祝愿。这一站,名为“传承”。

9月15日上午,统计学院教授易丹辉为统计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善于学习,不断思考——科学学风与道德”专题讲座。



易丹辉老师首先以“为什么要学习”之问为引,提出学习的意义在于“懂为人之道”。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不断提升,力争卓越;易丹辉对如何做到“善于学习”进行了阐释,要求新生们作为统计人,应当学会通过现象,挖出本质,提取规律,从而正确地认识客观事物的变化。她指出,善于学习最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去不断思考。研究生与本科生学习的差异在于前者的独立性。在回顾历代人大统计人的努力与成就后,易丹辉鼓励新生要时刻牢记人大学子应有的担当,不仅要学得过硬本领,更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客观地认识事物、认识社会、认识科学和认识自己,不负“复兴栋梁 强国先锋”的使命和责任。

讲座最后,易丹辉老师对新生们在人大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一系列的指引与建议。她鼓励大家不断思考,提升能力;长为人之本,具为人之能;在思考中成长,在实践中提升。同时她也提醒大家注重身心健康,顺利愉快地度过在人大的学习时光。



第三站·护航

在成长的这条航线上,既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当内心迷茫不定、掀起波澜时,总有人来到你身边,让世界重回晴朗。这一站,名为“陪伴”。

9月16日上午,统计学院邀请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侯瑞鹤老师和学校保卫处许绩辉老师为统计学院和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2022级新生带来心理健康、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在心理健康讲座中,侯瑞鹤老师谈到,研究生生涯是一次崭新的英雄之旅。在这个自我发现的旅程中,第一阶段为启程,从平凡世界出发,踏上一条充满磨难与挑战的路;第二阶段为启蒙,结交伙伴,历经困难,收获更坚定的信念;第三阶段为归来,阅尽千帆,重归平凡世界,并改变平凡世界。侯老师详细介绍了我校现有的心理资源,强调大家都应正确看待心理健康问题,当出现心理困扰时,同学们应当积极寻求帮助,增强心理调控能力,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态。

我校现有许多心理健康资源,如定期举办的心理健康讲座、一对一心理咨询、朋辈心理辅导、心理社团等。



在安全教育讲座中,保卫处许绩辉老师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学生遭遇诈骗的案例,深入分析了诈骗手段和受骗原因。他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防范,主动安装北京市公安局开发的“全民反诈”APP,积极践行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和转账汇款多核实的“三不一多”原则,以保障自身安全。整场讲座紧凑有趣又不失幽默,新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丰富阅历,增长知识。



从学院开展的一系列迎新活动中,新生开阔了视野,汲取了力量,树立了信心。未来学院还将开展更多活动,引领新生在统计大家庭里,乘风破浪,奋力远航,续写自己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