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统计与数据科学”青年研究者工作坊第1期:学术职业规划座谈会举行
时间:2022-09-25

  9月18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Journal of Data Science》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咨询平台承办的“统计与数据科学”青年研究者工作坊第1期:学术职业规划座谈会顺利举办。

  本次座谈会采取线上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累计参与近五百人次。分享嘉宾为: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耿直教授、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教授、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与工业工程系杨立坚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志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师黄丹阳、王菲菲、吴奔、范新妍、李伟、廖军、张原、梅好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扬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教授为首期“统计与数据科学”青年研究者工作坊致辞。她希望此次活动能激发青年研究者的研究热情,提升青年研究者的科研能力,帮助青年学者取得更多更优质的研究成果,促进跨学科交流和统计学科的发展;对四位邀请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许宪春就学术职业规划归纳了八个重点,对青年研究者提出了诚恳建议:一是青年研究者应选定一两个细分领域作为研究方向;二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心态;三是不断夯实理论功底,将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四是不断提高个人研究能力;五是深刻理解国家有关重大发展战略并与自己的研究结合;六是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七是密切跟踪有关国际前沿领域;最后要勤于学习,善于总结和注重积累。

  耿直主要分享了三个方面的经验,分别是研究方向的选择、职业生涯规划中最重要的事情以及如何平衡研究与教学。他首先介绍个人经历,并强调做研究工作要耐得住寂寞。他建议青年研究者在选择研究方向时首选感兴趣的方向,而不是盲目追求热点。同时,建议研究者应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并与其他学科领域的研究者合作。他强调教学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教学应与研究相辅相成,同时要做好对学生的引导工作。最后,他介绍了几个热点话题,并鼓励青年学者进行交叉学科研究。

  杨立坚分享的关键词为“自信”和“敬业”。他首先讲述了青年学者的三个关键选择:其一,研究应从兴趣出发还是要追逐当下热点?其二,要潜心钻研学术还是“想办法发四大”?其三,理论和应用之间该怎么取舍?他表示,希望青年学者以兴趣为导向,做自己擅长的研究,面向应用、背靠理论、写好算法,潜心钻研学术。他强调学术论文一定要严谨,要正确、合适地应用数学。

  张志华对青年研究者提出了诚恳建议,他呼吁大家要做好本职教学工作。在教学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深耕细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注意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引导学生的研究方向,为学生指点迷津。在研究时,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不盲目追逐热点。最后,他希望青年研究者做有远见、有定力的人,保持平常心,做自己喜欢且擅长的科研。平凡但优雅同样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交流互动环节,线上听众积极提问和讨论,与会专家结合个人经历,深入分析,细致解答,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统计与数据科学”青年研究者工作坊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成立,旨在面向全国青年研究者搭建公益性交流平台,培养统计研究后备力量,不断推动我国统计研究的发展。平台活动包括:学术职业规划座谈会、论文选题与写作经验分享会、科研项目策划与申报经验分享会、学科交叉研究经验分享会等。


会议介绍

会议通知 | “统计与数据科学”青年研究者工作坊第1期:学术职业规划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