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学术实践月”暨第五期“朋辈说”经验交流分享会举行
时间:2022-11-26


2022年11月19日,由统计学院学生会发起的第五期“朋辈说”经验交流分享会举办。本次分享会的主题为“科研竞赛分享”,邀请到我院在大创,创新杯竞赛,科研项目参与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或取得优秀成果的三位同学,面向2020级、2021级本科生,分享他们在大小创的选题立项、实践调研、报告答辩与参与科研项目组四个方面的个人体验和经验。



2020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林茂颖,曾获第二十四届“创新杯”竞赛一等奖,2022年大创国家级立项,2022年市场调查大赛北京市二等奖,2022年美赛H奖,2022年科研基金立项。他以自己参加“创新杯”的经历为背景,围绕如何确定选题、如何开展调研、如何撰写和美化报告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他首先提出,要及时关注“创新杯”相关的通知要求,明确各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在选题方面,他强调要重点关注其新颖性、时效性、现实性与可行性,最好在初步确定选题并做好相关资料搜集工作后寻求相关领域老师的建议。他详细介绍了自己实地调研的经历,同时针对一些典型问题给予了建议。此外,他还分享了如何从图表和论文格式方面美化报告,给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实用技巧。



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刘若航,大创国家级立项项目负责人,第二十三届“创新杯”竞赛一等奖,美赛F奖获得者。她从大创的时间顺序的角度出发,针对大创的选题、立项、调研、中期报告和结项报告五个方面分享了经验与心得。其中大创的立项选择尤为关键。她认为“头脑风暴”是小组选出一个优秀题目的良好方法。在选题时需要注重项目的“可行性”“项目产生的意义”与“数据的可获得性”。小组在实际展开工作时又可能会发现研究的方向存在“概念没实质落地的案例”“实际与设想的模型不匹配”等诸多问题,这个时候需要同学们不惧困难与挑战,及时调整方向,进一步合理化项目的设想与预期,便能在大创的赛道上走得更好。



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本科生林中潭,统计学院夏令营直博生项目优秀营员,在吕晓玲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科研项目。他从个人经历出发,向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项目组的经历与感受,提到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的诸多好处:一方面可以为研究生阶段参与科研项目积累经验,另一方面可以开拓自己在学术上的视野。此外他向同学们分析了科研与数学建模国赛、美赛之间的区别,并给予了对科研工作感兴趣的同学们一些建议和指导。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大创选题的确定,调研方法的选择以及夏令营的准备时间向三位嘉宾提出自己的困惑,主讲人们耐心细致地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建议,鼓励大家从日常生活出发确定选题,精彩的发言使得同学们掌声连连。



活动介绍

“朋辈说”系列经验交流分享会是由统计学院学生会发起,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所念所想,聚焦同学们的学业职业发展规划,学习生活经验分享以及朋辈心理疏导等方面重点需求的朋辈交流分享活动。“朋辈说”每期都会预先收集同学们想了解的问题,并邀请有相关学习生活经验的嘉宾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