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统计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时间:2023-03-03


2月24日,统计学院2022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在明德主楼1016召开。统计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务秘书、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志丹主持。



1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和4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其余党支部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各党支部书记对2022年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汇报。

2022年,统计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坚决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活动形式,在理论学习、组织建设、政治建设等方面卓有成效。

聚焦时政热点,各党支部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各党支部先后开展了“感悟冬奥精神,担当时代先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党章修正案”等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开展参观校史馆、观看主旋律电影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各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党日活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常学常新中提高理论修养。

着眼基层党建,各党支部稳步推进党员发展等各项工作,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学院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落实党员发展要求,完善了“党员E先锋”系统信息,使党务工作实现组织化、规范化、流程化;积极考察和吸纳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党员发展各环节工作有条不紊,学院党员队伍持续壮大。

结合支部特色,各党支部积极创新完善工作形式,充分发挥支部主体作用。本科党支部针对支部内学生党员数量多、年级跨度大等特点,以党小组形式开展党日活动,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学习机会,也促进了党员间的交流与帮扶;教职工党支部积极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才培养方针,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疫情期间多次开展专项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坚持不懈为师生办实事,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各党支部书记还对目前基层党建工作的现存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与反思,立足实际情况,提出继续创新组织活动形式、完善日常活动考核制度、增进支部内沟通交流等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与主动性,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填写并提交了考核测评表。



党委书记孟生旺对各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情况作总结点评。孟生旺对过去一年学院各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全体党支部书记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鼓励各党支部组织实践研学活动,增加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二是长期保持理论学习态势,进一步提高党员理论水平;三是合理分配时间精力,处理好党务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平衡;四是教师党支部要着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六是坚持做好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
















通过本次会议,各党支部对2022年的支部建设成果与现存问题进行了充分总结与交流,开拓了新学期党建工作新思路。各支部间分享特色经验做法,交流工作心得体会,查摆问题和不足,相互促进,为持续而深入地推进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了源泉活水。

述职考核会结束后,学院党委还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部署了新学期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