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统计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党章修正案”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1-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凝聚了全党的共同意志。为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的丰富内涵与精神实质,12月,统计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党章修正案”主题党日活动。各师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通过联动学习、主题宣讲、讨论分享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展开学习,切实领会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的重要内容与重大意义,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与思想高度。


原原本本学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活动主要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各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章修正案,从不同角度切入,既从宏观上把握党章修改的依据与意义,又系统学习了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章的理解。

12月7日下午,生物统计与流行病学系党支部与2022级学硕党支部、本科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李扬以“学习党章修正案,讲解二十大报告”为题,深入浅出进行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李扬带领党员回顾并梳理了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和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并从专业视角,向大家提出了学习和行动倡议。理论学习是基础,在理论武装头脑的基础上,还要将认识转化为实践,将学习落实到行动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科学疫情防控都是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题中之义,而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就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统计学子、青年党员,要认真思考自己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努力发挥专业特长,从点滴做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同日晚,2021级专硕一班党支部邀请指导老师孟生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孟生旺在讲解党章修正案的基础上,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章修正案,确保理论学习扎实深入、融会贯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要发挥专业优势,勇担复兴重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2月9日下午,2021级学硕党支部和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指导老师孟生旺为同学们介绍了党章修正的过程,强调要理解好党章修改的四个重大意义、明确好党章修改的六个重要部分,并对学生党员把握学习重点、联系个人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12月14日中午,2018级、2021级博士党支部与理学院物理硕士及博士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吕明洋讲师以《扎扎实实学好党章,奋力践行初心使命》为题进行宣讲。他从党章的性质和内容出发,讲解了党的二十大修改党章的背景和原因,并九个方面具体介绍了党章的修改特色。他表示,我们要提高站位、提高思想境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为身边的人带来帮助。参会的支部成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同日,本科第二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讲师团刘志铭讲师为支部成员就二十大党章的成立过程、主要修改内容、修改意义展开宣讲。在兔年即将到来之际,刘志铭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中“静若处子,动若脱兔”:一方面保持扎实的战略定力,旗帜鲜明、笃定不移,另一方面有高度的行动力,改革建设,一生具有赤子之心,开出新风气。


经济社会统计系党支部成员围绕党章和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展开学习交流


2019级博士党支部与2022级专硕2班党支部邀请甄峰老师作主题宣讲


2022级博士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本科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扎扎实实悟

通过此次“深入学习党章修正案”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对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形成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体悟。与会成员纷纷表示会不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忠诚践行党章要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风险管理与精算系党员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进行了讨论,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加强党性修养,学深学透、常学常新,按党章要求兢兢业业履职、规规矩矩办事,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贯彻到各项事业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更加坚定自觉地高举旗帜奋进新征程、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系党支部党员表示,通过党章修正案学习,对党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加深,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行政党支部党员认为,学习党章修正案,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修订后的党章,切合党的理论发展实际,推动党的建设上了新的台阶。之后还会继续学习领会相关内容,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理论素养。

数理统计系党支部党员认为,要将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要经常对照党章找差距,找不足。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坚守廉洁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学生党员也结合学习内容,交谈了学习体会。

党章作为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范,是每个党员必须学习和领悟的基础性、纲领性文件,因此必须要有科学性和发展性。党的二十大基于过去数年的治国理政优秀经验和时代要求,对党章进行了适当修改,这充分体现了党实事求是和重视自身理论建设的优秀作风。我们广大党员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时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就应当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这样我们就能够时刻把握最深刻的政治脉络,体察最鲜活的时代风貌,践行最高尚的人生目标。

——2018级博士党支部 孟珠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是党的二十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再次进行修改,体现了全体党员的意志,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更是顺应了全党的共同心声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党章就像是一面镜子,时刻在提醒着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起,带头学习党章以及党的知识,遵守党章,拥护党章。通过对党章的学习,规范自身行为,提高党性修养,切实把党章要求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来。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 闫引桥

通过本次学习党章以及与支部成员分享心得体会,我认识到:党员学习党章是基本功,要求我们利用各种方法联系实际进行深入领会。例如我们在学习党章的时候,既要站在宏观角度,联系党的历史和党组织今天所处的方位,深入分析党和国家遇到的各种问题、处境,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又要细化到微观层面,从自己个人出发,时刻思考自己是否符合党员的要求,尤其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要畏惧前路的风险和考验,增强发现问题、攻克堡垒的意识。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 施昊晟

党的二十大对党章进行了适当的修改,总结补充了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年的奋斗中积累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战略方向、党的建设要求、基层组织规定等做出了调整和完善。通过对《党章修正案》的决议的学习,我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对党治国理政的思想理念有了更准确的理解。接下来,我将遵循党章的指导,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具体要求,在实践中不断淬炼党性、锐意进取,自我提高、自我革命。

——2021级专硕2班党支部 胡夏新


不忘百年初心,砥砺奋进前行。今后,统计学院师生会继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有机结合,自觉做到“认真学习党章、切实尊崇党章、坚决拥护党章”,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进一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