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专业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学士教育> 专业介绍

统计学院是我国培养高端数据分析人才和精算师的摇篮,设有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2012年、2017年全国统计学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

拥有最系统和最完整的统计学硕士点和博士点,为本科生的后续培养创造了最好的条件。设有四个硕士点:统计学、风险管理与精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流行病与卫生统计。设有三个博士点:统计学、风险管理与精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设有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

设有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全部招收理科生,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专业均授予理学学位,经济统计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位。

统计学专业培养有志于从事统计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该专业的本科生将具备扎实的数学和统计理论基础,熟练的计算机编程技术,一定的统计软件开发能力,擅长实际数据的统计分析。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随机过程、抽样技术、回归分析、非参数统计、实验设计、统计计算、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软件。

应用统计学专业培养能够熟练应用统计方法从事风险管理与精算工作的专门人才。该专业以统计学和保险学为基础,主要应用统计方法对金融保险领域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达到风险管理之目标。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随机过程、金融数学、精算模型、寿险精算、投资学、衍生金融市场基础、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软件、金融学、精算管理。


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能够熟练应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的专门人才。该专业的本科生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和统计软件应用能力,扎实的经济学基础,擅长应用统计方法分析社会经济问题。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抽样技术、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统计软件、金融学。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能应对大数据挑战的数据科学人才。该专业由统计学院、信息学院、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数学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应该掌握系统的数据科学专业知识,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数据科学导论、随机过程、数据结构、并行计算与软件设计、机器学习、最优化方法、统计计算、回归分析。

与海外多所著名高校合作设立了研究生培养项目,为本科生毕业后的出国深造打开了通道。

设有北京市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为本科生的专业实习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设有北美精算师考试中心,学生可以在本院参加北美精算师资格课程的考试,本院开设的部分课程可以直接替代北美精算师资格考试的学分。

设有统计调查协会、学生精算协会、数据挖掘中心等各种课外学术社团,为本科生的全面成长添砖加瓦。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际统计论坛为学生打开了窥探统计学术前沿的窗口,而每年举办一次的中国R会议更是国内青年统计人才崭露头角、思想碰撞的学术交流平台。

本科生的保研率在30%左右,超过70%的本科毕业生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就业的本科生分布在市场调研、咨询、金融保险、证券投资和社会保障等需要数据分析的各行各业。